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扶老人险”:道德投保难为善行兜底

2015-10-21 11:39  高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遇到摔倒老人,到底该不该扶?蚂蚁金服于10月19日宣布,支付宝已经上线一款针对好心扶老人反被讹的险种——扶老人险,由华安财险承保,保费3元,保期一年。用户投保后,如果发生好心扶起老人反而被讹的意外情况,最高可以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用户。(10月20日《京华时报》)

“扶老人险”上线三天以来的数据显示,已经有2.6万人投保,而这其中2.4万投保用户为80后和90后,而90后更是占总投保人的57%。出现这样的投保用户占比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由支付宝用户群体分布决定的,当然这一数据也释放出一个信号,扶老被讹在很大程度上透支年轻群体道德认知,年轻人在是否扶助老人的问题上仍存隐忧。

当然,不仅仅是年轻人,社会公众对于扶助倒地老人同样焦虑不断:担心善良被玷污,好心被利用。应接不暇的一出出“好心被讹”剧已然突破道德底线,好心非但未曾得到好报,反倒招致恶报,于是渐渐累积出不敢扶、不愿扶的恶果。面对跌倒在地的老人,即便能够主动伸出援手,脑海当中闪现的一帧帧被讹画面依然不会消逝。扶助的人心寒了,公众的视野疲惫了,道德是该到了投保的时刻了。

保险之目的在于分散危险和消化损失,但“扶老人险”准确地来讲,能够消化的损失也仅仅局限于因扶老而产生的法律诉讼费用。这一险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规避私图救济,鼓励法律维权。而诉讼除了看得见的诉讼费用之外,看不见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同样是扶助者诉讼时需要考量的砝码。同时,放置到整个扶老事件中来看,真正需要被分散的危险是诉讼费用之外的大额赔偿费用,这才是亟待消化的大额损失。所以,从这一层面上来说,简单地从表面上为道德投保只能减诉讼的阵痛,而无助于根除因扶老被讹而生的忧虑。

“扶不扶”是一场集体的行善忧虑,道德投保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只是一剂外服药,说起来能够“消肿止痛”,实际上却无法强健道德的体魄。其实,期待通过保险改善“扶不起”现状的尝试不止于此,北京市于2013年底首次推出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并在今年推出了“升级版”,取消了老人出行场所的限制,意在减少扶摔倒老人的担忧。而一些地方出台的“好人法”,也在为好人善行撑腰,去除后顾之忧。类似的种种无非一个目的,呵护道德保护善行,追回迷失的善行本真,真正让扶助者扶的光明磊落,有扶助无风险是一种常态,回归这样的常态应当成为现实的追求。

“扶老人险”,有人说应景搭顺风车,有人说是对良知的保障,无论之于何者原由,虽尚不足以为善行完全兜底,起码在扶老的迷雾中投射了一缕光亮。这一缕光亮可以视作一线希望,一线回归过往的希望,曾经扶老是一种一身轻松的美德,如今的扶老是忧心忡忡的美德。美德与善良并未褪去本色,只过在其行其为多了现实的羁绊。保险不过是绊倒之后的弥补,而真正解开这层羁绊,却需要从涵养社会道德水准和文明水平上找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