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局长之泪”哭出景区评级的利益迷局

2015-10-21 11:40  吴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9日晚,在外地考察的山海关政协副主席杨小军看到微信朋友圈“山海关景区5A被摘牌”的消息后,马上致电政协办公室确认。尔后,杨小军彻夜未眠——9年前,时任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旅游局局长的他,一个人到北京领回了山海关5A景区的牌匾。彼时,山海关乃至整个秦皇岛官民奔走相告,“山海关成为了全国首批5A景区之一。”10月14日,杨小军向澎湃新闻讲述完这段美好回忆后连呼“太痛心了!”一旁的山海关区旅游局局长刘媛失声痛哭起来,“我是山海关的罪人,老局长的工作成果在我手上被败光了。我们愧对全国游客,愧对国家旅游局的信任,愧对山海关人民.........”(澎湃新闻网10月19日)

啥事儿竟然能让旅游局长都痛哭并自称罪人?5A景区摘牌的后果,看来的确相当严重。那么,景区摘牌何以引发旅游局长的深切自责,5A景区这块牌子,又为何让旅游局长如此留恋并难以割舍。局长自责“罪人”的背后,究竟是责任上的负疚,还是另有原委,也就更让人好奇。

事实上,景区究竟有几个A,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很多时候或许未必在意。不过,可千万别小看了景区的级别,4A和5A尽管只差一个A,但却意味着在接待能力,游客接待量,甚至门票定价上,都有着显著的不同。具体而言,要想升级为5A景区,要通过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等12道坎的评审,并逐项打分定级。此外,景区升级还要通过游客接待量等硬性规定,例如5A景区要求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游客5万人次以上,而4A景区的要求分别只要求50万人次和3万人次。这些量化的景区评级指标,的确并不容易弄虚作假,想要达到,也必然意味着要付出相当的努力。

现实中,为了评上5A景区,往往意味着要在软硬件各方面做出大量的投入,投资千万甚至仅仅是评上5A的一个最基本门槛。可以想象,为了5A这块牌子,付出与投入如此不菲,假如得来如此不易的5A景区牌子竟然得而复失,此前评级的巨额投入极有可能意味着就此打了水漂。旅游局长的痛哭与自责,看来并非无病呻吟。

不过,尽管景区被摘牌5A,据说仅仅是“一条不干胶引发的悲剧”,而将景区门票与5D电影院捆绑涨价,也并非景区行为,而是个人利益下达成私下协议,且通过不干胶的方式巧妙的逃避监督人员的巡查。5A景区毁于个人牟利,这牌子被摘得的确有些冤枉。然而,即便摘牌悲剧真的是“一条不干胶”引发的,5A景区捆绑收费及涨价冲动,显然并非空穴来风。为了景区评级而投入的真金白银,自然少不了会有获得回报需求,景区升级之后通过各种方式收回投资,寻求收益,也就注定会成为难以遏制的冲动。根据投入额度与游客接待量等量化指标的景区评级方式,催生出逐利驱动与门票经济乱象,恐怕本身已由注重接待能力与吸金能力的景区评级机制所注定。

相形之下,国外旅游景区并不基于投资力度,游客吸引力来做量化评级,而是通过认证、培训与奖励等方式引导旅游产业向绿色产业方向发展。在国外,相比景区的吸金能力与接待量,旅游生态标识才能获得游客更广泛的认可。

从这个意义上说,景区的牌子,本不该只是一块“镀金”招牌,景区的评级,更不应陷入对吸金能力的量化泥淖。唯有撇清了景区评级与招牌的利益迷局,景区的牌子,才能回归本意,不再受利益捆绑的旅游局长也才能免于“罪人”之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