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title = document.title.replace(/(<\/?[a-zA-Z][^>]*>|[\r\n])/ig, '');
BAIDU_CLB_fillSlot("743519");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妈祖信俗 > 正文 var _SO_INPUT_ = 'class="input_01"'; var _SO_SUBMIT_ = 'value="本网搜索" class="btn_01"';

妈祖文化旅游节融入“一带一路”促莆田旅游发展

2015-10-22 09:24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

昨日,以“妈祖光辉 海丝风顺”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湄洲岛开幕,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及两岸的上万信众欢聚一堂,同谒妈祖,共享平安。

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弘扬妈祖文化、宣传推介莆田、两岸文化旅游合作与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推动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参与海丝申遗的重要载体。本届旅游节联合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妈祖联谊会、台湾彰化鹿港天后宫等两岸妈祖文化团体,办成一次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妈祖文化交流合作的盛会,这也进一步助推了莆田旅游产业向多元化发展。

当日上午,秋祭妈祖典礼在本届旅游节开幕式上恢弘演绎。当《海平之乐》响起,8条25米长的蓝绸布在广场上徐徐展开,翻腾舞动,由莆田学院大学生扮演的舞生们在其中穿梭起舞,宛若在大海中搏浪前行,寓意“海丝精神”,场面宏大,气势磅礴。

海丝主题突出,同祈妈祖护佑。 本届旅游节开幕式,吸引海丝国家地区代表、台湾嘉宾、两岸游客等参加,这其中包括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海外会员120多名,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驻华机构代表,海丝国家学术界专家学者80余名,台湾妈祖联谊会、鹿港天后宫信众600余名,同聚湄洲岛,为海丝国家和地区发展祈福。

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孟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妈祖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守护神,妈祖文化成为海丝文化的重要构成之一。千百年来,妈祖文化伴随着国际贸易与交流的兴盛,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形成如今“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妈祖庙”的独特文化现象,铸就了自由、包容、和谐、正义、合作、共赢的海上丝绸之路精神。在倡导东盟与中国深化经贸往来的新时期,真诚希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朋友秉持妈祖精神,深入挖掘妈祖与“海丝”渊源关系,共创社会和平、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愿景。

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是本届旅游节的主旋律,也是最大的亮点。今年旅游节将持续一个多月,内容丰富多样,有“妈祖情·海丝路”旅游推介大会、海上丝绸之路书画(邮票)展、妈祖文化国际学术论坛、湄洲岛“平安祈福”风铃季等。并邀请“两高”沿线及海丝沿线国家重要客源地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旅行社、媒体记者,发布冬季旅游营销政策,推介湄洲岛冬季“品晨祭、祈平安、住民宿、听风铃”等旅游品牌活动,与知名旅游企业、网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展示“妈祖故乡·工艺莆田”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推动莆田旅游产业的发展。

莆田既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庇护神妈祖文化的发祥地。目前,全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庙,有近3亿人信仰妈祖。在东南亚乃至美洲、欧洲等地华人、华商聚居区,新建的妈祖庙近年来也在不断增加,并且得到当地官方的重视和支持。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说,莆田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商品集散地,莆田的妈祖文化亦是海上丝绸文化的起源点。本届旅游节紧扣“海丝”内容,发挥妈祖文化优势,促进两岸交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借助旅游节这个平台,借力“海丝”原点优势,向外推介湄洲岛旅游产业,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来此朝圣、观光,加快湄洲旅游发展。(湄洲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

 

var __$nodeid=16674;var __$contentid=16781860;var __$title='妈祖文化旅游节融入“一带一路”促莆田旅游发展';var __$AuthorPh='';var __$Editor='莆田站林静';var __$Liability='林静';var __$pubtime='2015-10-22 09: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