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乳房美学”选修课?别太恋栈标题党

2015-11-05 11:24  陈怀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大学最近推出“乳房美学”选修课,引起广泛热议。同时也让社会开始关注全国各高校开设的“非典型”选修课,课程涉及的领域包括了性教育、娱乐休闲、生命教育,甚至还不乏专为女生开设的“新女性培养课程”。(11月4日《广州日报》)

大学课程中,都有主修与选修之分。主修与专业息息相关,而选修则只与专业有所关联,甚至相去甚远——只为增加大学生的见识与素质而开设。因此,随着大学学风日益活跃,其表现于选修课的开设上,科目更为丰富多彩,师者教风也是旖旎多姿。于此同时,竟出现了诸如“乳房美学”、 “爬树课”等“奇名怪姓”的选修课。其实,它们不过分别是“乳腺健康学、体育锻炼学”之形象“化名”罢了。

做学问的大学师者,若只是一时“脑洞大开”,为选修课“化妆”出一个更吸引人注意的名字,但只要其坚守一定的底线,别往边上擦球太过,却能借以引来学生们筑巢于此,问学于我,亦无不可。不过,如此“标题党”,也决非学问久留之地;过于恋栈于此,很可能会因小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所谓大学,追求学问之大也,其既不在于楼之高大,更不在于课程之名,取得多么花里胡哨。这就像化妆品,只能用于“品”,却不能用于“吃”——真正的学问,是事关“吃用”一辈子的精神食粮。大学生们因“名”追逐而至,但如果除了选修课程之名引人之外,其讲授内容却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那么,久而久之还会选修其课者,又会有几何呢?

大学教育方式的改革、求变、求新,重点不在于形式上的“花衣裳”如何换来换去,关键在于能否老老实实做学问,让知识内容的讲授精彩纷呈,令人愿听、愿学,并能学得进、学得深,达到终身受用之效——这却是“标题党”式的“吸睛术”累加于一起,也无法达致的效果。

大学选修课,如同人生“选修”之种种,这其中,形式之衣,加以修饰、妆扮,亦可理解,但如果过度专注于此,舍本逐末之下,最终只会剩一个空衣架子,而有血有肉的身体与充盈丰满的精神,却荡然无存——若如此,这类“标题党”思维,也就到了可以洗洗睡了的时候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