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嗜好“戳背术”的老师何不弃教从医?

2015-11-10 15:24  徐甫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一位家长通过微博等平台爆料:赣榆金山中心小学三年级的胡老师,在课堂上当着全班七十多名学生的面,对她家年仅八九岁孩子小韦实施变态体罚,用小棍子刺戳背部几十下,导致背部全是紫色的点点,并称“这对小孩身体没有坏处,还会提高小孩的免疫力。”(11月19日《扬子晚报》)

为让学生记住教训,不惜以小棍戳背,可谓煞费苦心。不过,这种立威之道似乎更带有旧私塾的影子:只不过古用板尺,今改为小棍罢了。其间,虽受罚学生家长多次表达不满,可依然我行我素,可谓称得上是一位威严、古板、还相当固执的“旧式”老师。

笔者之所以称之为“旧式”老师,缘于这位胡老师与某些“针刺幼儿”的“无良”教师还是有区别的:从动机上看,“受惩”的学生中,也有成绩较好、得她喜爱的学生,证明此举为“惩戒”而非“泄愤”,更非“歧视;从惩戒面来看,仅为个别犯错学生,而非普遍,亦排除了其心理扭曲的因素在内;更重要的是,她此前还查阅了中医资料,断定此举不但“对身体没有坏处,还会提高小孩的免疫力”,可见其主观上并不存在伤害学生的故意。

不过,尽管排除了主观恶意,但此举却并非为师之道:体罚为旧式教育之传统,也是“黄荆条子出好人”观念下的产物,更是畸形“师道尊严”论的“衍生物”。尽管延续了数千年,却显然为主张“师生平等”的现代教育所不容,并与“互敬互爱”的现代文明背道而驰,显然早该退出“教育舞台”了。因而,对当前校园里出现的各类体罚,无论动机如何,都应在禁绝之列。

至于“小棍戳背”可以“提高小孩免疫力”一说,似乎既不应作为“施刑”的依据,更不能成为卸责的托词:或许按摩背部有激发免疫细胞的功用,但首先,你非医生,既无行医资格,更无医疗技能,何言“疗效”?其次,中医诊治,或按摩,或针灸,或拔罐,均系专业操作,有谁看见过用小棍子一通乱戳的么?其三,医生为治病救人,而“小棍戳背”却完全是为“让你记住痛楚”,这一样么?当然,如果要说这位胡老师有什么“高明”之处?那就是把“医学手段”“创造性”的用之于“惩戒教育”,可谓是“一大发明”了。

其实,各地禁而不绝的体罚现象,之所以在相当部分小学及幼儿园“时隐时现”,或许有着特定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些被称为“独生子女一代”的小学生及幼儿,或许是一个个“难以伺候”的“小皇帝”;而另一方面是数千年旧式“棍棒教育”的“幽灵”仍然在某些校园“徘徊”。试想,它们之间两相“碰撞”,“小棍戳背”之类体罚的“现身”就不难想象了。

显然,教书还需育人,但“育人”却非“打人”:“黄荆条子”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要么从此“唯唯诺诺”,要么形成“逆反心理”,而丢失的却是阳光气质。遗憾的是,学生家长曾经多次与老师沟通,向校方反映,却屡无下文。可见,对待体罚现象,需要重视,更要不容,方能不给其“死灰复燃”之机。譬如,把禁止体罚列为校规中不可逾越的“红线”,即便是对出发点“不坏”的老师,也不要掩饰或纵容,而应分门别类,对症下药:情形严重者,或停职学习,或调整岗位;屡教不改者,当毫不手软的调整出教师队伍。

就如这位胡老师,面对舆论压力及家长批评,不应以“精神崩溃”来回避,更不应寄希望于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偏袒”,而应“改弦更张”,放弃“武力”,还原人民教师作为“灵魂工程师”的本位,这才是为人师的本色。当然,若一味固执,执意要将用“小棍戳背”来“提高小孩免疫力”的“事业”进行到底,倒不如干脆改换门庭,弃教从医,岂不是更合本意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