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爱心奶奶"与"春蕾女童"十年再聚首

2015-11-16 1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出炉,名单中有一个熟悉的名字,高君芷。她有300余名“孙女”,她们就是春蕾女童。

"爱心奶奶"与"春蕾女童"十年再聚首

高君芷,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培训中心离休干部。95岁的她,二十多年来一直省吃俭用捐资助学救灾,累计捐款20余万元,资助学生300余人。2003年1月,老人将积攒下来用于治病的4万多元捐给“春蕾计划”,成为当年福建省“春蕾计划”收到的最大数额工薪阶层捐款。相关部门用这笔爱心款在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办了一个“春蕾班”,帮助50名四年级贫困女童顺利读完小学。

2012年,高君芷老人因心脏衰竭长期住院,国网福建电力管理培训中心成立了“高君芷助学基金”和“高君芷助学基金”青年志愿队,进行爱心接力,至今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0万元,先后资助了32名失学儿童和7名贫困大学生。其中,身为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的高君芷捐款1.5万元。

让我们先翻回十年前那温暖的一页

2005年,福建新闻频道曾经报道过这位高君芷老人,她是福建电力培训中心的普通退休干部,提到她的名字,当年三明市大田县的一群女娃就会忍不住泪水滑落。

从2003年起,高奶奶捐资六万元在贫困女童比较集中的三明大田太华中心小学,帮助了五十名当地的贫困女童重返校园,这50个女童组成的集体有个好听的名字——“春蕾班”。

十年一瞬,当年的春蕾女童都各自有了事业,家庭,而伤感的是高奶奶已卧病在床。14日上午,女孩儿们相约来到了福州的医院看望高奶奶,这是她们十年来难得的一聚。

12个已经20岁出头的女生聚到了一起,叽叽喳喳地说话,就像回到了2003年,她们刚刚入学三明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春蕾班时的场景。春蕾初绽放,然而高君芷老人的年华却逝去。因为心脏衰竭,95岁高龄的高奶奶在病床上躺了两年,如今无法自主表达。而她眼前的丫头们变化这么大,不知道还能否回忆起十年前,曾经资助过她们的时光呢?

春蕾班李小红:“我爸爸残疾,我还有个弟弟要读书,家里的活都是我妈妈一个人做。”

(2005年资料画面)

春蕾班吴碧花:“农村不让女孩子念书,总觉得男孩子要读书,女孩子没用。”“没有想到有人资助我们,所以很想见见她。”

这一位老人,就是十年前85岁的高君芷奶奶。这是她和春蕾班的女娃们第一次见面,当时50朵小春蕾已经在她的资助下完成了小学学业,马上就要升入初中了。这一刻,孩子们想象过了千百遍,而高奶奶也是常常期待着的。

资料画面:2005年9月,三明市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

其实,捐助失学孩子早在1991年就开始了。在高君芷看来,妇女没有读书,便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1997年春蕾计划启动时,老人一口气捐助了建宁的25个孩子。

2003年,为了帮助三明大田太华中心小学的五十名失学女童,高奶奶倾其所有,直到2015年,高君芷老人一共捐助了300多名贫困孩童,并且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她是企业家?还是华侨呢?都不是!在拿出了几乎所有的退休金后,高奶奶就剩下一颗温暖的心。

高君芷老人:“我总觉得女童更需要帮助,农村家里有男童的,借钱借债也要让他读书,女童就只有种田出嫁。”

春蕾班孩子们:她是天使般的奶奶!

2005年 "春蕾女童"送给高奶奶她们折的千纸鹤

病榻下爱的延续 高君芷基金会将再育"春蕾"

当年,高君芷老人本不愿意在媒体上露面,可是后来为什么改变主意了呢?原来起初,高奶奶是通过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找到了三明大田县的50个失学女童,和后期资助的300多名孩子。后来女孩们小学毕业,初中的学费又成了问题,高奶奶想,凭她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她正在做的事儿。

当年春蕾班女童的初中学费,是由高君芷所在单位福建电力培训中心的青年团员们和50个女孩结对子,继续捐助下去的。

如今,女孩们都出落得亭亭玉立,当年那个说话哽咽却有些倔强的女童陈艳玲,已经在三明工作并且有了自己的家庭。她说因为有了高奶奶,生命改变了太多太多。

陈艳玲:“心里太感激高奶奶了,因为她我们有书读,而且不仅如此,她还教会我们作为女性,应该也要独立,也要有自己的生活。而且我从她那里感染到了她的爱心,助人为乐的心。”

三明大田县太华小学春蕾班肖老师:“孩子们经常和高君芷老人通信,帮助很大!”

2005年,高奶奶和三明大田太华中心小学协议,又捐助了十名一年级女童,这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就是其中一名受助女童。十年过去了,她已经读高二,第一次见面,熟悉又陌生的高奶奶却是躺在病床上无法说话。

三明市第九中学高二学生林清香:“今天看到奶奶,心情很激动的,因为没想到可以见面,我现在学习还不够好,一定更加努力,报答她。”清香和其他许多孩子的学费,后期都是通过高君芷基金会募集而来的。

高奶奶曾经说过,她个人能力有限,希望更多的人伸出援手,而高君芷基金会的成立,正是完成她的这个梦想。趁着难得的机会,陈艳玲和其他几个春蕾女孩约好了,一起加入高君芷基金会,在高奶奶剩下的时光沙漏里,把爱延续下去,今后再开出朵朵春蕾。

陈艳玲:“以后只要基金会需要我们,我们都会全力而为,因为我觉得我们对不住高奶奶。以后,我们要通过基金会,完成奶奶未完的心愿。”

十多年如一日,高君芷老人尽己所能捐资助学的模范行为和高尚品格,温暖了人心,感动了社会!

高奶奶,您天使般的心和爱,我们一定继续传承下去,祝您健康!为这样的“爱心奶奶”点赞!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