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千人河滩上演“疯狂的石头”仅因炒作?

2015-11-18 16:00  上官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因石中有“玉”的传言,近一个月来,泸州合江县南滩镇的河滩上热闹非凡。上千村民开挖河道昼夜寻宝,河滩被挖得千疮百孔。记者将村民赠予的两块石头带到四川省地质矿产局113地质队矿勘院进行鉴定。高级工程师杜光荣在仔细打量后表示:这就是普通的石英,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华西都市报 11月18日)

因为传言石头中有玉,上千群众下河挖石,挖出来的石头没有卖出,倒是镇上的铁铲却卖脱销了。费劲巴力的挖出来的石头,经过专家鉴定就是普通的石英,言外之意就是一文不值的普通石头。这多少有些让人大跌眼镜,特别是对把这事看成发财致富之道的村民来说,这事太令人失望了。在这件事情上,经过媒体的挖掘,发现当地以前也出现了炒作合江玉的事件,而这次上演“疯狂的石头”似乎是2008年的翻版,有专家就指出,这是一起幕后炒作,不良商家以低价收入类似石头,回去加工制作后,以石中有“玉”的噱头获取高额利润。可是,正是这样一桩旧事重提,却仍有这么多人信以为真,就不得不说明某些深意了。

在这件事情上,当地政府及时发现了问题,积极对村民盲目挖石的行为进行了制止,并邀请相关部门对玉石进行鉴定,及时辟谣。显然当地政府是冷静而果断的,但是却未能有效的制止这出疯狂的闹剧,原本平静的河滩如今却是千疮百孔。当地政府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可圈可点,关键问题出在百姓中的以讹传讹。石中有玉的谣言出现了,百姓不会积极求证真实与否,只相信玉代表着金钱,希求一夜暴富的心理让他们趋之若鹜。这一方面表现出当下群众务实之风欠缺,社会风气浮躁,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当地信息落后,百姓求财心切的现状。

这件事情虽然辟谣了,百姓也都从河滩撤回去了,但是因为挖石造成的波荡却没有停止,期盼致富是每一个人的向往,但是致富的手法还是要靠勤劳双手一点点积累,相信一夜暴富最后也只能黄粱美梦一场空。最后,还是希望当地政府能够从这件事情上反思,在加大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积极提高百姓的思想认识,建设务实的乡风民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