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大学集体相亲是找真爱还是“卖产品”?

2015-11-18 16:06  宋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片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研究生会举办一场名为“美丽邂逅”的跨校相亲大会。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的近5000名同学,前来相亲。(中国青年网11月17 日)

作为一档前几年异常火爆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在拥有大量人气的同时也饱受诟病,“宁愿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马诺,被称为“最清纯女嘉宾”但却被曝出大量不雅照的闫凤娇,再到评委乐嘉的出走,似乎本该严肃的相亲节目变成了肆意炒作、借机上位的“造星节目”。此次合肥高校的集体相亲,“非诚勿扰”的口号喊得很响亮,但似乎和找寻真爱的初衷南辕北辙。

大学生相亲早已是家常便饭,既是大学生自由恋爱观的展现,也是与社会发展同步的表现,通过与陌生人相亲的方式,可能会有步入婚姻殿堂的“甜美偶像剧”,但大多数时候,这样的方式催生的往往是一部部“你走我不留”的分手大戏,这样的相亲方式还能被大学集体效仿吗?

首先,学校对学生的人性关怀值得点赞,五彩斑斓的活动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点燃学生热情的同时还会促成一对对情侣的结合。但是,学校考虑过这是否只是一场作秀?大学生通过这种相亲,得到的恋爱经验又有多少呢?看似火爆的相亲场面,看似是对“实验男”的一次人性关怀,实则是将恋爱观念的一次扭曲,谁能保证非诚勿扰?

其次,学生只顾埋头做事不顾身边美好,拥有高智商的同时情商却在下降,生活在“象牙塔”里的高素质人才,成天忙于课题论文,或呆在实验室,仅有的休闲时间也“宅”在宿舍里。很多人其实很羡慕恋爱中的男女,但这种羡慕仅仅停留在敢想不敢说的阶段,心里的期待就只是期待而已。

尽管一次集体相亲或许能够带来良好效果,但还需要学校正确引导保持格调。在笔者看来,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通过文化知识充实自己,塑造自己,不应放太多的精力在类似相亲活动中,一次集体寂寞的宣泄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凑热闹,那最后带来的不过只是某大学“泼水节”之类的活动,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说,造成学生情感的扭曲,那才不好。谈一场恋爱,要建立相互间的信任与理解,才是构建未来幸福婚姻的基础。

如果能有敢爱的勇气,这样的相亲也不会罕见,可就是这样的勇气,在诸多大学生眼中,就只是一种儿戏。但是其实在恋爱的这段过程里,双方的责任意识和情商都会提高,至于双方最后能否走到一起,那就要看真爱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大学生无需相亲找真爱,因为只要有真心就不愁找不到真爱,如果只是把自己当作产品推销,那么无非就是在贬低自己。

高校“非诚勿扰”,将“找对象要趁早”的观念演绎得淋漓尽致,至于这档节目的效果,恐怕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节目中男女主角能否走到一起,这还要看节目本身的出发点,如果只是一场秀,那么这场秀的营养就不值得我们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