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高校“禁叫外卖”是一种“教育懒政”

2015-11-24 11:22  盛人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各种订餐APP的火爆,外卖餐饮已经延伸到大学生群体。在学院路等高校扎堆的地方,吃腻了食堂或懒得出宿舍的在校大学生叫外卖非常普遍。但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京城18所知名高校,发现至少8所高校已出台了不允许外卖送餐到校园内的规定。对于这样的管理规定,在校大学生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1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包括高校在内的各类学校“禁叫外卖”,早就不是啥新鲜事,这些年在舆论的争议声中不少学校纷纷亮出这道禁令,试图管住学生的“胃口”。应当承认,校方“禁叫外卖”的初衷是好的,只要不与法律相抵触都应该被尊重。因为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一直存在,校园周边的外卖店质量和卫生都难以保障,而一旦学生在学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很多家长最后都会把这笔账算在学校头上。负有管理责任的校方,对此加强管理无可厚非。另一方面,外卖带来的诸多“剩餐盒”不仅会加大环保压力,也会对大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带来负面影响。

然而,“禁叫外卖”却混淆了校园内的公私边界,采取“以堵代疏”的方式来强力控制,本质上仍脱不了“暴力育人”的内壳。从表面上看,“禁叫外卖”管住了学生,实际上却对他们的私人空间和权利地带进行了侵犯。当学生基本的选择权利和人格尊严得不到尊重,“禁叫外卖”就只能徒具道德价值,缺乏实际意义。究其缘由,教育管理者不懂得尊重和回应学生的利益诉求,而是习惯于自说自话、自以为是,事先没有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没有充分听取学生意见,造成“禁叫外卖”最终沦为“教育懒政”、“好心办错事”,一时成为舆论靶心。

“外卖”吃香,在于“内卖”不香。现在,很多学校的内部食堂虽然实行了承包竞争,但饭菜的味道千篇一律、卖相惨不忍睹,吃的时间长了自然会有口味上的疲劳,学生自己出去“开小灶”也是身不由己,学校不想方设法提升食堂饭菜质量、提升食堂就餐环境,而是一纸禁令不许学生外带食物,这的确过于简单粗暴。可以想到的是,“互联网+”时代来了,大学的围墙已然被“推倒”,校方禁止外卖学生也许不会再明目张胆的穿着睡衣下楼取饭、也不会大摇大摆的拎着塑料餐盒进出宿舍,但是外卖食店可以改变策略,雇佣大学生送餐,学生也可以网上下单,自行前往用餐,或者将盒饭塞到书包里、放在口袋里“偷运”进宿舍,宿舍环境不一定能改善不说,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互不理解也会加深。

教育对象的复杂性,决定了教育工作的复杂性。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动辄就举起大棒,出台禁令,不符合教育理念和规律。具体到外卖问题,一方面需要学校管理者少一些“教育懒政”,多一些教育和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学生文明的生活方式,从而慢慢地实现内在的自律与自觉,而不是惩罚和控制。另一方面,更需要学校管理者多换换脑子和思维,真正在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花点时间与精力揣摩学生的口味和心理,用适合学生口味的饭菜抓住孩子们的胃。这样,才会得到学生的认同和支持。否则,再多的禁令也难挡学生叫外卖的热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