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莆田荔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巨岸幸福城等8个项目被通报

2015-12-01 08: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1日讯 东南网从莆田荔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11月5日至9日,该局组织开展2015年第三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督查,共抽查工程项目8个,其中,房地产工程项目5个(莆田万科城、保利香槟国际、地王广场、巨岸幸福城、左岸蓝湾)、保障房和安置房工程项目2个(玉湖新城明珠路·文溪路安置房、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校安工程项目1个(新度中心小学幼儿园综合楼工程)。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与隐患,检查组向相关责任主体签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八份,限期整改,切实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具体通报情况如下:

工程质量方面

1.部分项目砼受力构件回弹强度推定值达不到设计要求。

对抽查项目中符合现场混凝土强度回弹条件的项目随机进行现场混凝土强度抽测,有1个项目现龄期砼回弹强度推定值低于设计强度,为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1#楼工程,五层剪力墙5Q-(1-5)-(1-H-1-E)轴低于设计强度2.3MPa。

2.砼构件存在施工及外观质量缺陷。

部分砼构件存在外观质量缺陷,没有缺陷修补记录或记录不全,存在擅自修补现象。工程抽查中发现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1#楼工程,1#楼六层1-3、1-9、1-23轴的剪力墙和其它大部分厨卫剪力墙根部漏浆,出现蜂窝、孔洞等缺陷;保利香槟国际10#楼工程,10-24/10-L、10-27/10-J、10-5/10-L剪力墙根部缺陷无检查记录和修补方案擅自修补;左岸蓝湾3#楼工程,二十七层3-7~3-8/3-D轴剪力墙根部砼缺陷无检查记录和修补方案擅自涂补;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1#楼工程,六层砼外观缺陷无检查记录和修补方案自行涂补;地王广场7#楼工程,砼外观缺陷修补记录部分未明确;巨岸幸福城7#楼工程,砼外观缺陷修补记录缺。

施工安全方面

1.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较多,有的还比较严重。

如:保利香槟国际10#楼工程施工升降机天窗机械联锁缺,一侧吊笼超载装置失灵;左岸蓝湾3#楼工程施工升降机右笼围栏门机械联锁失效,左右笼天窗电机联锁人为失效;玉湖新城明珠路·文溪路安置房5#楼工程塔机维保次数不足;地王广场7#楼工程施工升降机基础积水;巨岸幸福城7#楼工程施工升降机右梯笼机械联锁失效。

2.外脚手架安全隐患问题普遍存在。

如:保利香槟国际10#楼工程,六、七层外架部分悬挑型钢锚环固定硬块填充不密实,架体垃圾清理不干净;左岸蓝湾3#楼工程,脚手板铺设不严密,部分悬桃架底部无封闭严密;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1#楼工程,二层悬挑V型锚环部分螺柱末端预留长度不足、部分单螺丝受力、工字钢锚固节点不符合要求、有的仅一螺栓,转角处连墙件数量不足,上部剪刀撑未及时跟上,四-五层楼梯侧采光井内架体立杆垂直度较差,三层以上1-G轴交1-8轴立杆与建筑物距离大于20cm;玉湖新城明珠路·文溪路安置房5#楼工程,部分脚手架立杆间距偏大,楼层预留洞口无保护措施,脚手架安装无资质,部分脚手架连墙件连墙点不足,脚手板堆载及垃圾未清除;地王广场7#楼工程,悬挑型钢后固定点未用硬质材料塞紧,部分连墙件拆除未加固;新度中心小学幼儿园综合楼工程,2层外脚手架连墙件严重不足,外脚手架与模板钢管支撑连接,脚手架立杆基础未硬化处理,外脚手架没安装资质,脚手架临边防护不到位;巨岸幸福城7#楼工程,脚手架立杆基础根部积水,架上垃圾未及时清理。

3.模板支撑系统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如:新度中心小学幼儿园综合楼工程,模板钢管扣件无检测报告,模板支撑梁柱未分离,二层楼板支撑整体稳定性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模板支架立杆根部可调底室伸出长度超200mm。对以上存在的外架及模板支撑问题暂停外架使用,模板支撑彻底整改后报监督机构核实后方可下一步施工;巨岸幸福城7#楼工程,模板支撑部分顶托超规范要求。

4.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问题较多。

架设线路不规范,普遍未采用或正确使用TN-S接零保护系统,无保护零线、末级开关箱配备不足,存在一闸多用问题,使用护套线。有的施工机具使用非标开关箱,无接零,无重复接地,现场线路拖地,有的空开直接钉在板上使用,施工现场安全隐患问题较为突出。如:左岸蓝湾3#楼工程,电线拉设混乱、拖地,配电箱设置不合理;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1#楼工程,塔吊专用开关箱出线接零保护未连接;地王广场7#楼工程,部分电缆线拖地;新度中心小学幼儿园综合楼工程,未按“TN-S”系统供电设置临时用电,设备未设置专用配电箱。

5.消防存在主要安全隐患。

大多数工程施工现场无消防器材,消防水源不足,消防安全应急疏散预案不够详细或未制定消防安全预案,动火作业未审批,安全网用非阻燃型安全网,临时办公用房材料不符消防要求,施工现场未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问题。如: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1#楼工程,安全内业资料中未提供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练;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1#楼工程,未能提供电焊作业人员上岗证;玉湖新城明珠路·文溪路安置房5#楼工程,自动消防报警系统施工资质仍未提供(第一季度已核查)。

6.三宝四口和卸料平台安全隐患突出。

部分施工现场安全间距不足,现场围挡不严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且现场无设置通道口防护棚,楼梯间无防护栏杆,电梯口安全防护设置不到位,卸料平台与外架同点拉结且无安全门,脚手板无满铺。如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1#楼工程,部分预留洞口防护不严密;左岸蓝湾3#楼工程,卸料平台脚手板未满铺;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1#楼工程,卸料平台与外架相连接,脚手板铺设不严密;地王广场7#楼工程,卸料平台围档门未紧闭;新度中心小学幼儿园综合楼工程,未搭设人行道防护棚;巨岸幸福城7#楼工程,25层电梯洞口未采取立面防护。

7.文明施工未到位。

检查时发现部分工程施工现场无“五牌一图”,安全警示标志偏少,现场材料堆放混乱,道路无硬化,排水不通畅,围挡未连续设置,洗车台、沉淀池、振荡槽设置不规范等。如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1#楼工程,未建震荡槽,现场材料堆放杂乱;

主体行为方面

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主体责任不落实,行为不规范。有的建设单位未履行管理职责,未督促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到岗履职。部分施工、监理企业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定期自查自纠未开展或开展不到位,流于形式。

施工单位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

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1#楼工程,项目经理不在岗。

监理单位未能履行其应有的职责:

1.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1#楼工程,总监任命书不规范、部分人员非房建专业配备,监理规划审批不规范,规划、细则等方案内容针对性差,监理例会表格内容不规范、监理日记部分未签字确认,专职监理安全人员缺。

2.左岸蓝湾3#楼工程,部分人员证件已过期未更换,监理细则不齐全,监理项目部定期自检记录中汇总未填写,监理企业定期巡查记录不齐全,旁站记录不完整,有整改通知单、反馈复查报告无整改复查意见,监理日记不齐全,记录人、监理工程师未签字。

3.莆兴路二期华中安置区1#楼工程,部分监理人员未到岗,工地例会第一次例会缺,监理企业和机构定期检查记录情况汇总未填写、零问题、流于形式,测量放线报验、见证取样送检记录、平行检验记录不齐全,隐蔽工程报验资料不够完整,基础混凝土评定监理未签章,部分监理通知单无整改复查意见。

4.玉湖新城明珠路·文溪路安置房5#楼工程,未提供塔机、人货梯旁站记录,未提供监理企业巡检记录,部分监理工程师通知未反馈。

5.地王广场7#楼工程,监理项目部人员配备不足,监理日记滞后,监理部自检由监理员执行且检查频率不足,监理企业对项目部巡查由项目部监理员主持,未提供近3月机械旁站记录,现场存在的蜂窝等质量缺陷未按有关程序处理,监理工程师通知无时间、反馈无复查意见。

6.新度中心小学幼儿园综合楼工程,外架安装无旁站、砼旁站记录无相关主要参数数据,现场存在质量安全等重大问题监理单位无整改通知,监理日记未能反映现场工作情况,不及时、不真实,监理单位自检巡检均不能发现现场存在的严重质量安全问题。

处理决定

1、对现龄期混凝土强度回弹推定值低于设计强度等级5Mpa以内的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1#楼工程,责令建设单位牵头,由责任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抽查的构件进行取芯修正(检测机构进场鉴定时必须通知监督机构),并根据修正结果,依据《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抽查抽测规定(试行)》要求进行处理。

2、检查时不在施工现场的莆田万科城项目二期G地块工程项目经理苏维;给予全区通报批评,并上报市住建局备案。

3、对上述被通报批评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区监督站在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动态系统信息登记栏中给予及时通报批评登记。

4、对检查发出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的项目,要求责任主体举一反三,全面检查,限期改正,并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结果先反馈区监督站后及时上报该局。同时,区监督站要按照《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每个项目对照“通知书”内容及时录入动态网,并逐项予以及时记分。

下一步要求

1.持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两年治理和三年双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相关制度,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加大人员培训力度,认真开展各项自查自纠,推进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防范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提高各方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守法意识,推动行动见成效。

2.推进施工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标准化。按照《福建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暂行)》和《福建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考评暂行办法》,依托“福建省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系统”,开展施工企业和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将项目考评结果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的主要依据。以“省、市级安标化标准化优良项目”和“壶山杯”创建活动为载体,树立一批样板企业和项目,组织开展施工现场观摩会,发挥示范引路作用。

3.加强安全宣教和应急管理工作。持续抓好一线操作人员、“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强化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各企业要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的演练和动态管理,做好应急资源登记、建档等工作,加强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能力。加强节假日、高温酷暑、台风汛期等敏感时期应急管理,落实应急防范和处置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4.进一步深入开展施工现场专项整治活动。根据《荔城区城市管理建设工地考评方案(试行)》的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安全文明施工思想意识和我区建筑工地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美化我区城市环境。各项目工地要开展好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