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法律必须为“杯剧”的3岁女娃撑伞

2015-12-01 11:55  高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8日,正值周末,3岁的女孩阳阳(化名)跟着父母到成都崇州街子古镇玩耍。在一个杯子专卖店里,阳阳摔裂了一个杯子,店主喊赔25元。这对父母认为店家“强买强卖”,爸爸一巴掌打在阳阳脸上,说“杯子不要,把孩子赔你”,头也不回转身就走了。在分离9小时后,民警和好心人将小女孩送回在成都的父母身边,父母依旧只是埋怨店家讹钱,对女儿漠不关心。(11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原本欢乐无限的古镇游,因为一只杯子的滑落,让3岁女孩阳阳美好的游览记忆幻化成不可磨灭的时光梦魇。一只杯子引发的悲情故事渐次深入,当父母的冷漠层层加码,社会的痛感亦在缓缓叠加。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暴戾的爸爸、气愤的妈妈、质疑的外公,与之“格格不入”的是,负责的警察、热情的好心人、理智的店主,这样的场景交织在一起,让人既爱以恨。而小女孩所能体会到的,或许也是寒冷与温暖交错的肤感。

抛弃幼女,本就不可容忍,而如果要历数这对父母的“罪责”,起码不下三宗罪:推卸不担当、暴力打孩子、冷漠遗弃幼女。为人父为人母,当以身作责,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不谙世事的3岁小女孩不小心坏杯子,父母作为监护人理应主动担责,一来为孩子树立榜样,二来消解孩子恐惧,而所谓的向商家赔偿反倒是次要原由了。

当这样的令人痛心的事件借由媒体展露在公众面前,社会上一边倒的谴责,当然谴责的声音当中更多是对父母的理性批评、对孩子的生活忧虑。正如网友所言,这样对待孩子的父母莫非不是亲生的?抑或是重男轻女思想作祟?怀疑归怀疑,揣测归揣测,但父母的暴戾与冷漠却是令公众寒了心。25元不愿赔转而掌掴遗弃孩子是个个案,其引发的却是一场集体的思考,未成人权益保护是个沉重的话题,解围深陷“杯剧”的3岁女娃在某种程度上昭示着道德与法律的渗透力。

吃一堑,长一智。如果跟头摔的轻,爬起来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痛,所以,仅仅靠道德谴责、父母自律恐怕还不足以让“不要杯子赔孩子”的家长反省。于是乎,刚健的法律必须发挥其强制与震慑作用,为懵懂的孩童撑起一把有力度的保护伞。既然《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条清缕晰,那就应当对号入座一一追责,对遗弃孩子的父母是惩戒,对社会也是一种警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