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官员的“自画像”不一定是“标准像”

2015-12-01 11:56  易国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宝贝,除了这些,你还有很多优点,比如你很节俭、很善良,有爱心,妈妈给你点赞!”育才汉口小学六(5)班的课桌上,将多出一张红色卡片,卡片上有爸爸妈妈这样的温暖留言。该班家长会上,46名家长在孩子自己写的“优点卡”上写下鼓励的话,帮孩子找到优点。(11月29日《长江日报》)

请家长给自家孩子找优点,貌似举贤未避亲,但可取之处是,针对孩子小,不具备自我认知能力,尤其是重“补短”的传统教育对孩子们自抑性的引导,此举能帮孩子们完善对自己的评价,有利于人格的正常形成。在官场,有些组织和领导对于自己的属下,却缺乏“班主任思维”和公正性程序。

到年底了,一份《整改项目落实情况测评表》上,相同职级身份的人,整改项目最多的21项,少的只有8项;整改项目(即缺点与不足)完全摘抄先前个人整改报告中自我评价的表述用语,并成为现时对每个人进行测评的依据。

这与让孩子们学着自己查漏补缺很类似。不过,班主任从学生的忧虑中马上认识到了自己的“残忍”。后来改为写“优点”和“缺点”两张卡片时,又有80%的孩子写很多缺点,优点却没几个。最后,班主任才发动家长为孩子们找优点。

官员不是孩子,不能说没有自我认知能力。官场转变作风不能等同于孩子习惯与性格的培养。要求官员只讲缺点不讲优点也没什么不妥。但官员对自己缺点的认识会带有很强的主观性。一个自律的人和一个放纵的人都说“自身要求不严”,一个进取的人和一个颓废的人都说“工作不够努力”,其性质可能完全不是一个等级。有人把问题不当问题,有人对自己深挖狠刨。若离开具体的人,自我描述的文字和表格上呈现的,很可能是“好人变坏”或“坏人变好”。

怎么办?组织和领导应该有“班主任思维”,对“自画像”予以公正审视,结合群众评议,提炼出组织认定的结论(可惜一次次成本很高的教育,并没有产生理所当然的结果),然后跟踪和测评。让自谦者不吃亏,也让自负者不讨巧。但多年来,不论是专题教育,还是年度总结,对“自画像”几乎放任自流,没有鉴别工序。审核栏是千人一面的“盖章结语”。

媒体报道,山西省委今年顶着“查诬告就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质疑,查实一起诬告,为被举报的拟提职官员正名。这则新闻并不否认群众监督的价值,它的价值在于彰显了坚持公道、维护公正的组织担当。官员的口碑在民间,但在现行管理体制下,组织对官员有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却成了一种奢侈品。为好干部撑腰,给低调者“扬长”,与惩腐治怠、打虎拍蝇一样重要,对于解决当前官员“不作为”和“怕作为”,营造良好的官场生态,都具有现实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