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城厢要闻 > 正文

莆田城厢最美家庭——蔡文耀家庭:平凡中演绎和美

2015-12-06 23: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文耀平日里工作繁忙

东南网莆田12月5日讯(今日城厢 报道)古语云: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家在东海镇海头村的村民蔡文耀,全家10口人,上有两位老人,下有儿子、儿媳和1个孙子,四代同堂。这个家庭坚持以德治家,相亲相爱,热心助人,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多年来,他们一家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先后荣膺莆田市"最美家庭"、城厢区"十佳最美家庭"。

百善孝为先。蔡文耀父亲蔡荣好年已七旬,患高血压、心脏病。因患慢性病,蔡荣好需经常到市医院住院治疗,每次都得两个疗程,大约2周。身为儿子,蔡文耀在为企业忙碌的同时,总是亲自驾车送到医院,找医生、缴费、照料等等,往往忙得团团转,却毫无怨言,直至出院。

家风遗训,润物无声。许多年来,在蔡文耀夫妇的示范带动下,其在厦门上班的弟弟及其儿女也一直孝敬长辈。如定期给父母生活费,买东西时总会给两位老人多买一份,还送老人去旅游等等。

蔡文耀父母享受天伦之乐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进行换位思考,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这是蔡文耀的妻子陈钦莲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每次婆婆生病住院,作为儿媳,陈钦莲都是细心照顾。老人逢人就夸自己有一个好儿媳。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蔡文耀夫妇结婚以来,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从未因家庭琐事斤斤计较,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为子女树立了榜样。

言传身教,育子有方。蔡文耀在家庭中,是个孝顺的儿子。可作为父亲,他不仅注重儿女的成长,更注重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学会做人的本领。他与妻子时时关心儿女,勉励他们做一个孝亲敬老、堂堂正正的公民。

蔡荣好夫妇与晚辈其乐融融

蔡文耀与父亲,平日生活上对自己“很抠”,但却多次为海头小学等捐款,被授予“捐资助学,功德无量”的牌匾。如今,该村的不少功德碑上,老蔡父子都是榜上有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