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独特景观吸引台湾画家前来采风创作

2015-12-16 18:28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欣赏木雕作品《妈祖巡游》

欣赏牙雕作品《湘云醉卧》

东南网莆田1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近几年,荔城变大了,生态变美了,环境变优了,莆田人文昌盛,交通发达,是宜居宜商的优美城市。”日前,台湾艺术家李淑英女士对莆田如此评价。为了更好宣传文人莆田、生态莆田、美丽莆田,荔城区台办和台湾中华现代国画研究学会、台北国画创作研究学会联姻建立莆台两岸书画艺术采风创作基地,把最美的莆田献给两岸人民。

12月10日,台湾中华现代国画研究学会理事长陈铭显教授,台北国画创作研究学会第三届理事长、中华现代国画研究学会秘书长黄金治女士,台北国画创作研究学会第四届理事长吴珠美和第五届理事长李淑英等一行,来到莆田荔城区进行采风创作,并与当地书画家现场开展联谊笔会等一系列活动。采风团团长陈铭显教授说: “采风团这次到莆田采风,就是希望把莆田深厚的人文景观、独特的民风民俗和日新月异的变化,用艺术的形式创作出来,奉献给台湾人民,增进两岸人民民族感情。”

采风团首先参观了莆田工艺美术城。台湾艺术家对牙雕《湘云醉卧》表现出的精湛技艺和传神意境情有独钟;在李凤荣大师工作室里,木雕《妈祖巡游》作品让人深刻印象。台湾艺术家王先生感慨地说: “以前认为台湾雕刻艺术水平在国际上是一流的,来莆田一看,发现莆田的木雕更生动,更传神,回去一定请木雕界来莆田交流取经。”

之后,采风团又前往莆田荔城黄石江东村和北高美澜村。江东村独特人文景观、十里水乡和北高美澜村古榕景区也深深地吸引采风团。在江东村浦口宫,采风团和当地书画家联合创作了《锦绣荔城》和《彩墨莆田》,表达对美丽莆田地由衷祝贺。最值得一提的是,采风团在美澜村的古榕树景区写生时,画家们以《同根相连》为题写生创作,表达大陆和台湾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点出这次来莆采风主题。创作完毕,画家们将现场创作的《同根相连》中国画作品赠与美澜村,衷心祝愿两岸人民和平友谊,共赢发展。

采风结束后,中国楹联协会会员,荔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国兴对东南网记者说:“这两年来,我参加过荔城区台办组织的三场当地艺术家与台湾艺术家一起下基层艺术采风和书画笔会,觉得这项工作接地气。一方面,把美丽莆田推广出去,让更多台胞了解莆田,热爱莆田;另一方面,用高雅艺术笔会来联络两岸人民感情,这样的情感更深入人心。”

 

现场作画

作品赠予浦口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