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北岸十二五亮点:主攻大港口 临港产业转型快

2015-12-22 18:24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时期,莆田湄洲湾北岸开发区每年实施的重点项目达百个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幅高达44.3%,增幅排名位居全市第一。2015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1亿元,是2010年的2.6倍;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6.1亿元,是2010年的2.6倍;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是2010年的6.3倍;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7.6亿元,是2010年的3.7倍。

发展格局:

基本形成“东城西港”、“一园三城”

据了解,莆田湄洲湾北岸开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区位、妈祖文化和民资等四大发展优势。其中,港口方面,拥有“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坐拥湄洲湾、平海湾两大海湾,海域面积达1250平方公里,可建成2-40万吨级散货码头62个,设计年吞吐能力3亿吨,是莆田港口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区位方面,位于闽东南沿海中部要冲,距台中港仅72海里,将是对台大宗散货中转口岸;而向莆铁路和湄洲湾港口东吴铁路支线相继开通后,该区东吴港区不仅是福建省最具发展潜力的大型深水港区之一,还是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地区的重要出海口。

作为莆田市“一核双翼三基地”发展布局中的“一核”和莆田市港城崛起的主战场,北岸开发区积极融入海西经济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自身优势确立了“港口立区,工贸兴区”的发展战略,在生产力布局上着力以港口带动产业,以产业推进城市化,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经过几年来的开发建设,北岸开发区已基本形成了“东城西港”、“一园三城”的发展格局。即在开发区东部打造以妈祖城为核心,大地城、北江新城为拓展的滨海新区;在开发区西部构建以东吴临港产业园为核心的临港产业集群。

据介绍,2015年,北岸开发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1亿元,是2010年的2.6倍;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6.1亿元,是2010年的2.6倍;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是2010年的6.3倍;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7.6亿元,是2010年的3.7倍;“十二五”期间分别年均增长21.3%、21%、44.3%、30.5%,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0年的30.6:41.7:27.7优化提升到2015年的15.4:55.6:29,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发展重点:

主攻大港口、滨海新城正崛起

港口是开发区的立区之本,港口优势是开发区最大的发展优势。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北岸开发区每年实施百个以上重点项目,其中主攻大港口。

据介绍,东吴港区工程总投资280亿元,设计年吞吐能力达3亿吨,港口吞吐能力位居全国前十位。其中,东吴作业区和罗屿作业区,是福建省“两集两散”中的重要港口群。目前,已建成码头4个、在建码头15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码头25个,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吞吐量1亿吨。

值得一提的是,罗屿作业区8#、9#泊位,将于2016年下半年建成投用,是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的全国最大的深水中转码头,也是全国在建及建成的10个40万吨码头中的2个,建成后可望发展成为东南沿海最大的铁矿石集散交易中心。

大港口离不开大交通。“十二五”时期,北岸开发区围绕大港口,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海陆集疏运交通体系:建成湄洲湾航道二期23.2公里,开建三期28.06公里,已完成16.2公里;全力构建“一高三铁,四纵五横”交通路网。据悉,“一高”即莆永高速公路北岸段;“三铁”即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罗屿支线、国投煤炭基地铁路支线;“四纵”即城港大道二期、荔港大道东吴段、滨海大道、西埔通港大道;“五横”即新文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东吴大道、金湖大道、海滨大道、省道201线。

得益于港口的崛起和完备的交通,北岸开发区的临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按照“东城西港”发展布局,依托“一园三城”资源优势,北岸开发区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电力能源、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同时,统筹推进妈祖城、大地城、北江新城等“三城”规划建设,将妈祖城打造成旅游度假中心,大地城规划成创业创新中心,北江新城启动建设成宜居宜商中心……一座宜居、宜商、宜业的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转型升级:

增强发展后劲,拓宽发展空间

为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北岸产业升级版,“十二五”期间,北岸开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城融合;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节能减排;注重转型升级,促进协调发展,把产业发展建立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

按照莆田市委、市政府“336”工程的总体要求,北岸开发区及时将东吴临港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由浆纸基地调整为食品加工园区;对原来一批已签约落地的重大浆纸制造项目及时调整出去。按照园区地位,优化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合理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全面完善园区道路交通、防洪排涝、水电燃气、污水处理、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同时,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大力打造食品加工业、电力能源业、商贸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为城市发展提供生产性服务保障;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为临港产业的发展提供生活性服务保障;通过“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三群联动,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融合协调发展,真正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的良好局面。

这几年,北岸开发区还坚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环境治理和保护,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路子。如完成湄洲湾火电厂一期完成脱硫脱硝技术改造;在建火电厂二期使用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采用高效技术建设烟气脱硫、脱硝、湿气电除尘等环保设施,烟尘、二氧化硫排放值远远低于国家燃气机组排放标准,也是全国第一个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的项目……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龙源风电项目建成投产,目前正着力推进哈纳斯LNG接收站项目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形成煤电、燃气、风电联动发展的电力能源基地。

此外,北岸开发区还坚持在加快转型中增强发展后劲,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一方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着力推进商贸物流发展,已入驻企业500多家;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独具北岸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已建成莆田外国语学校,开工建设总部商务区、联检大楼,引进总投资40亿元的艾普强质子医院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途径,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如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向农村辐射延伸;统筹配置城乡公共资源,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