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列车“晚点赔偿”,到底行不行?

2015-12-29 10:11  徐向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晚9点16分从北京出发,第二天早晨8点58分抵达上海的D311次列车,前天(12月25号)因为列车故障,在山东平原车站临时停靠,最终晚点9个多小时。不少乘客因此误了既定的行程,有人甚至直接从中途返回北京。有乘客向铁路部门提出退还票款等要求,但是没有得到回应。(12月27日 央广网)

当前,我国火车晚点并无明确的赔偿机制,对于这一点,许多人并不能理解:为什么国外火车晚点有赔偿,中国火车晚点却没有?诚然,欧美诸国都有各自的“晚点赔偿”机制,西班牙甚至明文规定:“晚点5分钟便可全额退票”。但是,由于中国的国情与这些国家存在不小的差异,强行将两者进行对比是不合适的。

欧美诸国的航空、公路网路非常发达,乘坐费用也不高,因此这些国家的国民出行,首选是飞机和汽车。由于乘火车的旅客数目有限,开行的列车班次固然也不多,准点率自然比较高,为此,它们有底气推行“晚点赔偿”机制。

而中国却不同,航空在国内依然是小众,而乘汽车或者自驾车出行,费用较高不划算,所以大多数旅客出行首选是火车。为了满足每天数以百万计的旅客出行需求,铁路安排两三千对列车同时开跑,班次之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除去自然灾害、恶劣天气等客观因素外,中国列车还要面临动车内吸烟、风筝孔明灯等飘浮物引发电力线路跳闸停电等人为因素的考验,往往一趟列车迫停,就会导致对向或者后续数十趟列车同时晚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推行“晚点赔偿”机制,铁路部门为了追求所谓的正点率,要么在设备和人员上投入巨资,不惜成本地提高正点率,而投入的巨额资金,必然要以提高票价等形式分摊到诸多旅客身上;要么大规模缩减列车班次,比如停运诸多普通列车,用以确保正点率,如此一来,遭受损害的依然是广大旅客。此外,为了追求正点到达,避免“晚点赔偿”,还可能引发安全问题:2013年7月24日,西班牙一趟火车发生脱轨事故,造成200多人伤亡,根本原因就是火车司机为了赶时间,没有在该减速的时候减速,结果酿成了大祸。

由上不难发现:就当前的中国国情而言,推行列车“晚点赔偿”的时机仍然不够成熟,依葫芦画瓢套用他国的“晚点赔偿”机制,必定要引发一系列问题。不过,铁路部门不妨与各大保险公司合作,尝试推行列车晚点险,诸位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愿购买,一旦遭遇列车晚点,就能够获取一定的经济赔偿,这也是旅客所能接受的结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