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为代课教师的“痛感”再度不安

2016-01-04 11:34  朱永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代课教师宋玉兰的代课生涯从17岁到57岁一路走来,令人再度不安。40年教出学生上千名,今天她的月薪才150元,而且是一年结一次一共1800元。山西省陵川县积善村1200口人,有不少人家一家两代人都是她的学生。村主任说,“村里没啥收入,给代课老师的待遇也低,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宋老师风风雨雨坚持这么多年……都说老师是蜡烛,她就是我们村子不灭的蜡烛。”

这篇报道首发于2015年12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2016年1月1日《华商报》做了转载,引起社会关注。1月2日央广网刊发了宋老师1976年和1981年两张师生合照,黑白照片沉淀的记忆还都历历在目。宋老师回忆,刚当上老师时她是挣工分,全年是280个工分;上世纪八十年代,每月可以赚50元,在当时的农村,这收入还算不错;到了九十年代,月工资涨到100元,家里的开支开始不够用;2000年以后,她的收入又涨了30元,但这些钱已经是杯水车薪了。

在宋老师身上,近半个世纪以来,代课教师的待遇是逐年走低。差不多也是那个年代,《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就梦想着到学校做个代课教师,村支书田福堂想把自己的儿子田润生送到学校当老师。到学校代课,每天算一个棒劳力的工分,当老师是很光彩的事情。可是随着山乡巨变,代课教师的待遇一天不如一天,许多男教师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逃离学校。当时,公办教师少,民办教师多,民办教师里又有省民办、县民办、乡民办,县以下的民办基本就是代课教师。待遇下降,自然也就吸引不到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高考志愿里师范生录取分偏低,成绩优秀的学生不愿报考师范院校。残酷的现实是,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早已为国人不待见,中小学教师压力大,工资死,没啥社会地位。现在倒是拖欠工资的事情没有了,但是教师职位没有吸引力这种糟糕的局面始终没有改变。如果教师本身不优秀,那他教出的学生会多优秀呢?期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谈何容易!

河南的云台山很著名,但多数人不知道的是,河南的云台是下云台。上云台在哪里呢?就在山西的陵川县。大山深处,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基本上留不住教师,更难留住优秀教师。多年来的一个普遍现象是,乡村教师还是在家门口稳定可靠,能够终身执业。只可惜,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违反常识,硬要把招聘来的教师异地安排,结果呢,要不了几年就“孔雀东南飞”,造成极大人力浪费。

记者调查发现,陵川还不止一个“宋玉兰”。 比如同在积善学校的董月英、北四渠的赵桂梅、西河底镇明德小学的李俊风等。他们错过转为公办老师的机会,拿着微薄的收入,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不是孩子们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孩子们。”宋玉兰说得多好!她在村子里当了几十年老师,看着一拨又一拨孩子渐渐长大,走出这个小村子进入大城市,很欣慰。这种成就感无比动人,难能可贵。

还等什么呢?期待陵川县政府快快解除“宋玉兰们”的后顾之忧,把他们转为公办教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