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莆田检察机关过去一年工作看点多

2016-01-25 11:04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2016年莆田“两会”昨日正式落下帷幕。今日,东南网记者从莆田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15年莆田市“两会”期间,市检察院共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62条。收到意见建议后,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并在过去的一年中,切实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落到了实处。

据介绍,2015年莆田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市检察院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含要继续服务跨越发展大局,要更加突出法律监督主业,要持续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要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

2015年莆田各级检察机审查逮捕、起诉罪名分布情况表

2015年,市检察院工作情况表

服务跨越发展大局:法治引领精准定位

据悉,过去一年里,莆田市检察院用法治引领精准定位,在服务改革大局中谋发展: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适应莆田市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促进改革、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使经济 健康发展、社会和谐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据了解,2015年莆田各级检察机关共审查逮捕危害公共安全罪150人,审查起诉1352人;审查逮捕破坏社会注意市场经济秩序罪127人,审查起诉208人;审查逮捕侵犯公民人身、产权权利罪541人, 审查起诉746人;审查逮捕侵犯财产罪1201人,审查起诉1211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814人,审查起诉1042人;审查逮捕贪污贿赂罪50人,审查起诉90人;审查逮捕渎职罪6人,审查起诉22人。

查办职务犯罪立案人数119人,大案人数86人,要案人数8人。其中,贪污贿赂立案95人,大案数76人,要案数8人,涉案金额3719万元;渎职侵权立案24人,大案数10人,涉案金额1300万元。贪污贿赂罪名中,受贿占61%,贪污33%,行贿占5%,挪用公款占1%;渎职侵权罪名中,滥用职权占37%,玩忽职守占33%,徇私枉法占17%,暴力取证占13%。

2015年,市检察院在诉讼监督、行政检察工作方面情况表

突出法律监督主业:强化监督规范执法

对于突出法律监督主业的意见和建议,该院强化监督规范执法,在维护公平正义中暖民心: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方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树立 司法权威,依法保障人权。

2015年,市检察院在诉讼监督工作方面,监督立案件数110件,纠正漏捕件数86件,纠正漏诉件数63件,刑事提抗件数13件,民行提抗、再审检察建议件数37件。行政检察工作方面,2015年发出督促起诉意见书和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82件,督促催缴入库土地出让金、滞纳金及利息6.91亿元。

新媒体宣传工作

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丰富形式着眼创新

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方面,该院在宣传形式上,着眼丰富创新。

2015年,莆田市检察机关共在新闻媒体上(含网络)发表文章1498篇(幅);其中在中央级新闻媒体上发表33篇(幅);在省级新 闻媒体上发表714篇(幅);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发表471篇(幅);在主流网络媒体发表280篇(幅),宣传稿件发表的数量和质量均有了稳步提高。

此外,该院还拓展检察宣传新平台,开通检察官方微博、微信,一年来收获粉丝达6700多人,推送微博659条、微信图文消息247期740条。官方微信5月份参与榜单排行以来,进入《检察日报》中国法律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检察机关周排行(前二十)7次、检察机关月排行(前二十)2次,进入福建省检察院周排行36次。

于南生检察长的“三严三实”党课

诵读经典,回望历史

篮球场上的检察官们

强化自身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整体推进

至于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方面,该院注重从严从实整体推进,在深化队伍建设中提素能:坚持以“两提升五过硬”建设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专项教育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强化具有莆田特色的“人才、人格、人文”三项 教育,为促进司法公正、司法公信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