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推动莆田南平等成为赴台个人游试点

2016-01-29 09:06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新增20家A级景区,创建2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打造福州省会城市、厦门国际门户、武夷新区“三大旅游核”;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厦门、福州两个国际旅游城市;推动莆田、南平等成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我省还将实施现代旅游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培育大武夷生态旅游、土楼文化旅游、海丝文化旅游、厦门国际旅游母港、平潭国际旅游岛五大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湄洲妈祖文化世界旅游岛、环东山岛、闽西红色旅游、大戴云、宁德渔家海岸、沙溪百里画廊六大新兴旅游产业集群。我省力争用2年到3年时间,推动厦门、福州等打造千亿旅游产业城市。

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一个平台四大工程”,形成“笨游福建”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到了福建,人人都是旅行家”;推动建设10家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实施“旅游 ”跨界融合计划,促进“旅游体育、养生、城镇化”;启动泰宁、东山等10家全域旅游试点城市建设;2016年力争创建15家休闲集镇、130家特色村,推动建设30家观光工厂。(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相关新闻:

福建省今年计划新增20家A级景区

全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昨日召开,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新增20家A级景区,创建2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同时,支持平潭培育发展邮轮游艇、滨海度假、石厝民宿等新业态,做大平潭赴台旅游黄金通道,开辟更多连接金马澎并延伸至台湾本岛的水上旅游航线。

将打造“三大旅游核”

2015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67亿人次,比增14.0%;实现旅游总收入3141.51亿元,比增16.0%,累计接待游客数和总收入两项指标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全国生态旅游先行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先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三大旅游区”;构建蓝色海丝、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三大旅游带”;打造福州省会城市、厦门国际门户、武夷新区“三大旅游核”。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7000亿元。

我省还将开展“个十百千万”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厦门、福州2个国际旅游城市、10个全域旅游县(市)、100个休闲集镇、100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0000个具有福建特色的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研学等产品。

支持平潭培育发展邮轮游艇等新业态

今年,全省重点提升30家旅游景区,新增20家A级景区,创建2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

其中,我省将支持和指导平潭高标准完善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配合争取国际旅游岛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平潭创新提升海坛古城、石牌洋、对台小额贸易市场等景区,争取2016年创建2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同时,支持平潭培育发展邮轮游艇、滨海度假、石厝民宿等新业态,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并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培育经平潭赴台旅游市场。

我省还将培育大武夷生态旅游、土楼文化旅游、海丝文化旅游、厦门国际旅游母港、平潭国际旅游岛等五大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湄洲妈祖文化世界旅游岛、环东山岛、闽西红色旅游、大戴云、宁德渔家海岸、沙溪百里画廊等六大新兴旅游产业集群。我省力争用二到三年,推动厦门、福州等打造千亿旅游产业城市。

推动莆田南平等成为赴台个人游试点

我省将积极争取国家赋予福建更多对台旅游政策,推动莆田、南平等成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配合交通部门落实两岸机动车辆互通行驶等政策。

同时,我省将做大平潭赴台旅游黄金通道,开辟更多连接金马澎并延伸至台湾本岛的水上旅游航线。依托我省便捷的高铁线路,与台湾业界联合推出“高铁+小三通”“高铁+客滚轮”和“高铁+邮轮”等产品,并加快推动“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

我省还将重点推进厦门邮轮母港、漳州大乌山综合开发等龙头项目招商工作,重点抓好132个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力争2016年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积极开发生态旅游、邮轮游艇旅游、滨海旅游、海岛旅游等新业态和休闲度假项目。

形成“笨游福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一个平台+四大工程”,形成“笨游福建”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到了福建,人人都是旅行家”。

我省将抓紧实施“清新福建”智慧旅游景区多卡通闸机、“清新福建”智慧旅游旅行社云节点等项目建设,尽快建成“清新福建”智慧旅游景区云、酒店云和旅行社云,依托“清新福建”旅游APP泛在功能,初步实现服务游客泛在化和智慧营销、智慧管理的目标,并持续开展智慧旅游景区、酒店、城市等试点工作。

同时,我省将选择一批重点县(市)作为试点,构建“清新福建”旅游直通车网络。实施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工程,推动建设10家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启动建设1家“海丝”核心区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

此外,在“旅游+”跨界融合计划中,促进“旅游+体育、养生、城镇化”。推动建设20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0家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启动泰宁、东山等10家全域旅游试点城市建设。在“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方面,2016年力争创建15家休闲集镇、130家特色村(含20个模范村),推动建设30家观光工厂。(东南快报记者 夏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