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24万多元首付款付了 结果按揭贷款办不下来

2016-03-01 12:22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先生收到购房款催缴函

东南网莆田3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王龙风)日前,吴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莆田三迪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三迪地产”)涉嫌合同违约,自己按合同约定支付24万多元首付款,之后“三迪地产”却说银行不受理贷款,要求他一次性付清剩余购房款,否则将解除合同、没收定金……“从交定金到支付首付款,这中间隔了一个多月,开发商为什么要等签完买卖合同后,才通知我银行不受理贷款申请?”吴先生表示质疑。【留言详情】对此,莆田“三迪地产”回复,吴先生的商业贷款未能办理,因银行不受理。目前,因双方协商不成,公司已按法律程序提起诉讼。

吴先生介绍,2015年8月31日,他与莆田“三迪地产”签订《商品房定购合同》,确定购买“三迪·国际公馆”项目公寓楼3层302号房,房价共计47.0251万元,当天交付购房定金人民币5万元整。2015年10月19日,他与“三迪地产”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以贷款方式付款,即当天支付首期房价款人民币24.0251万元,余款23万元向银行申请贷款支付。

吴先生说,今年2月4日,他却收到莆田“三迪地产”的购房款催缴函,被告知经银行审核不受理他的贷款申请,按合同约定吴先生应于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以支付全部购房款,否则开发商将解除合同、没收定金……这让吴先生无法理解。

“从去年8月份交定金到去年10月份支付首期房款,这中间间隔了一个多月,开发商完全可以明确知道自己的房子能不能贷款,为什么要等签完买卖合同后,才通知我银行不受理贷款申请?这到底是我自身的原因导致?还是开发商的原因?”吴先生质疑道。

东南网记者致电吴先生申请按揭贷款的银行欲了解情况。银行方面表示,因查询会涉及到当事人个人隐私信息为由,建议当事人亲自前往银行咨询。吴先生告诉东南网记者,自己曾前往银行了解情况。该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三迪·国际公馆”有两户商业按揭贷款办不下来,“我就是其中一户。对办不下来的具体原因,工作人员也不多说,让我找房地产营销部。”

东南网记者致电莆田“三迪地产”。该公司经理蒋女士回复,公司是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进行的。吴先生的商业贷款未能办理,因银行不受理,并非开发商的原因。“为了能把客户的贷款办理下来,原先指定的银行不受理,我们还找了其他银行,但银行因数量少都不受理。”蒋女士解释。

蒋女士表示,在得知银行不受理吴先生的贷款后,公司便多次发函通知吴先生按合同约定在指定时间内一次性付清剩余房款,但吴先生至今仍未支付。“之后,我们也提出两种解决方案:若吴先生选择一次性付清剩余房款,公司给予免交2个月物业费的优惠;若退房,可按银行利息退还已支付的购房款。第一个方案吴先生不同意,第二方案吴先生要求按民间利息退还,这不合法,我们不能同意,也不能同意他再提出的分期付款。”

吴先生坦言,他为新房已经购置了近2万元的物品,因此不想退房,希望开发商能够积极主动联系消费者,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莆田城厢区龙桥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吴先生向工商部门反映过此事,经工作人员多次调解不成,建议消费者另行有效途径解决。

蒋女士最后表示,因协商不成,目前公司已按法律程序提起诉讼。

相关新闻:

被银行告知无法办理按揭 购房者交首付款后开发商要收回房屋

去年,霍女士在梨园路长兴园湖曲购买了一套现房,交了首付款后就领了钥匙,进新房装修时发现新房天花板有下陷,要求换房却遭开发商拒绝,紧接着她又收到了银行按揭贷款被拒的信息,开发商立即表示要收回房子,“之前的矛盾还没解决,现在又说银行不给放贷款了,这里面一定有问题。”对此,霍女士很是不满。

业主为啥有疑问

去年8月,霍女士与西安长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支付106920元的首付款和5000元的“交5000抵20000”的活动款,购买了长兴园湖曲小区一套139.53平方米的现房,随后,她也拿到了房屋的钥匙。因为急着入住,装修工人也很快进入新房,可刚完成了房屋水电工程后,在吊顶时工人发现客厅天花板存在下陷的问题,霍女士便找到开发商要求换房,销售人员称房屋已经售罄,无法进行调换,霍女士又提出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测,可双方就请检测机构一事发生了分歧,最后也没能实行。“当时就是看中这个小区和孩子的幼儿园距离比较近,而且整体环境、各项收费也比较合理才买的这套房子,没想到好不容易选中的房子,还出了问题。”霍女士说,“因为自己确实想买这套房子,又想尽快入住,就一直与开发商协商调换的事,如果真的没有房子调换,开发商能出具一个承诺书,保证房屋质量没有问题或承诺今后出现问题会及时补救,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可是,霍女士与开发商就此事的处理意见一直没能达成一致,紧接着,霍女士接到了银行电话,称她的按揭贷款的申请未通过,随后,开发商的产权部又通知她,因为无法办理贷款,霍女士需要在三天内一次性支付购买房屋的余款,并且归还房屋钥匙。对此,霍女士认为贷款未获得银行批准是开发商在从中作梗。因为当初签购房合同时,也没人告知她贷款可能会办不下来,如今突然说贷款申请被银行拒绝,这事儿未免太凑巧了。

开发商为啥要收房

“当初霍女士购房时,我们剩下五六套尾房正在清盘,为了促销我们已经对她放宽了政策。”置业顾问宋女士说,“霍女士购买的这套房子总价为836920元,首付应付30%也就是256920元,贷款额为58万元,但是她说自己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公司特批她先交纳106920元首付款,剩余的款半年后结清即可,另外看她急着住房,公司就破例在没完成银行贷款审批之前让她先拿了钥匙收了房,现在她的贷款因为银行流水不足,遭到拒绝,我们只能一次性收回房款,否则,开发商只能收回房产。”宋女士说,她只负责销售,至于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因为房屋天花板下陷产生分歧一事,贷款为何会没通过审批,她并不清楚。

西安长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律顾问刘律师说,当初霍女士提出房屋天花板有问题要换房时,小区确实已经无房可换,开发商就提出给她退房,双方对此事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恰巧此时,银行的贷款审核信息发过来了,称购房者的按揭流水不足,不能办理按揭贷款,开发商便按合同约定要求她一次性付全款,但对方没有能力支付,开发商只能照章办事,要求解除购房合同,收回房屋,并索取一定的违约金。可对方又说房屋质量存在问题让开发商给说法,还质疑开发商暗箱操作让她的银行贷款被拒,不愿配合退房,甚至还在网络上发布了有损开发商声誉的言论,开发商只能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开发商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购房者退还房屋支付违约金,并对损害开发商声誉一事致歉。

按揭贷款办不下来

谁负责?

银行按揭贷款买房是目前商品房买卖最主要的交易方式,但现实中确实存在银行贷款被拒的事情。对此,西安博纳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茜表示,按揭贷款办理不下来时可退房,但要根据原因追究买卖双方不同的责任。

徐茜说,一种情况是开发商的原因导致按揭办不下来,例如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销售不具备使用条件的现房,导致银行不批贷款的情况,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退还首付及定金,并要求开发商支付相应利息损失。另一种情况,购房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或者信用记录不好,造成银行不批准贷款,也可以退房,但购房者要承担违约责任,赔偿开发商相应的违约金。还有一种情况,政策或者银行的规定发生变化导致不能贷款,购房者应与开发商协商退房,协商不成合同上又没有约定的,购房者可以起诉并举证自己没有过错,确实无力购房,要求开发商返还首付及定金。徐茜建议:市民在购房前最好先行了解相应的银行贷款政策,避免可能出现的纠纷;在签订合同时,还应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如果银行无法办理贷款,该如何处理相关事宜。如果购买首套房,需向开发商指定的贷款银行了解相应贷款政策,看自己是否符合该银行的贷款条件,在确定能够成功办理贷款的情况下,再与开发商签订相应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如果购买二套房则需了解相应银行的贷款比例及放款事项,看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担首付费用,以免签了合同不能履行;同时,如果之前已经在银行进行过贷款,则要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还款记录,以免有不好的记录影响到下次贷款。(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