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明旅游红黑榜> 文明旅游大家谈 > 正文

文明出行在路上

2016-03-25 10:02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请大家不要在车厢内吸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列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文明乘车是我们一直倡导的,舒适良好的乘车环境不仅需要我们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去维护,更需要我们每一位乘客去遵守。”在由北京西开往井冈山的直达特快Z133次旅客列车上,值班列车长陈琳向乘客讲解文明乘车须知。

文明出行,就是要求人们在出行的过程中遵守相关的社会道德规范和交通法律法规。现在,随着人们出行交通方式的增多,文明出行的内涵也变得更加丰富,乘坐火车、飞机、公交车、地铁、电梯、扶梯以及自驾都有相应的规则,违背规则就是不文明出行。

“不文明出行现象在生活中非常普遍,闯红灯、排队加塞、随意脱鞋、恶意逃票、随地吐痰、在人行道上多人并排走等,都是不文明出行的具体表现。一个有素养的人,理应自觉避免不文明出行行为。”山东省济南市的退休中学教师李红说。

11月6日,北京迎来今冬初雪,由于天气原因首都机场T2航站楼多架航班延误,记者在候机楼看到候机乘客都在耐心等待,有的在轻声交谈,有的在低头看书,平静中展现了出行的文明素养。但是,在旅游景区、市内交通等很多场合,不文明出行现象仍旧很普遍,追根溯源,是公民道德素养和相关惩戒机制的问题。针对文明出行的公民教育与道德养成应常抓不懈。

每年国庆节都会有大批游客专门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不同于往年观看仪式后广场上留下数吨垃圾,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天安门升旗仪式后广场“零垃圾”。改观的原因一方面是很多志愿者自发提醒游客,另一方面是负责清扫的北京环卫集团增加了垃圾箱、移动厕所等设施,让游客的文明出行“成本”更低。

“文明出行,既与公民个人素养相关,同时也是一个普遍的法律问题。公民乘坐交通工具出行,从根本上说就是与相应的交通承运公司建立了一种契约关系,公民个人既享有相关权利,同时也要承担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的义务。现在比较普遍的现象是旅客只强调权利而忽视了义务,这是损害出行秩序、过度维权等各种不文明出行现象的根源。我们应在全社会普及公民教育,把文明出行真正内化成为每个公民自发的行为。”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表示。

与此同时,交通旅游等相关部门也在携手宣扬文明出行。日前,中国民航宣布将与旅游部门在信息沟通等方面加强合作,倡导旅客文明出行,探索建立不文明出行“黑名单”制度对接。(记者 钟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