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明旅游红黑榜 > 文明旅游涨知识 > 正文

购物文明莫任性

2016-03-25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来满怀期待到免税店购物,谁料遇上了大抢购,真是太让人失望了。”前不久,北京市朝阳区居民刘雪去韩国游玩,到了首尔某免税商店一看,里面人山人海,多数是中国游客。刘雪来到某护肤品专柜面膜区,发现“买6送2”的促销套装所剩不多,正在研究促销详情并打算购买,谁料旁边一位中国游客一把抢过套装,随后就去付款了。“这种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任性抢购,让人心里真不是滋味。”

刘雪说,类似的遭遇不止一次了。此前,她在美国旅游时到洛杉矶一家奥特莱斯折扣店购物,当时有好几个中国游客团,其中一个团格外引人注目,刚开始挑选商品,就有一位老大爷用中文大喊了一声:“服务员!”把店里的服务员和顾客们吓了一跳。不仅如此,这个旅游团的游客还边购物边大声聊天,甚至随意拿起商品品头论足,也不知道到底是想买还是不想买,引得其他顾客纷纷侧目。

游客在境内旅游购物时的不文明行为也很常见。有的游客长期霸占试衣间,不厌其烦地打开一件件货品,看过后不帮助恢复原样;有的游客对服务员颐指气使,随意指责;有的游客交款时毫无顾忌地加塞……

每个外出旅游的游客都是景区的一道风景。体验当地购物环境、选购特色旅游产品,本是旅游的一大乐趣。不文明购物,不仅会妨碍旅游景点的正常经营,也会影响其他游客的购物和旅行体验。

购物更文明,从管住任性购物行为开始。在“扫货”购物时,不任性试穿试戴,打开货品后要帮助恢复原样,不随意摆放,更不能长期霸占试衣间,影响其他游客的购物计划;在向售货员或服务员咨询商品事项时,注意言语和善,尊重他人的劳动,如果在境外遇到语言障碍,可以请随行懂外语的旅伴或导游翻译;在排队交款时,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做到不插队、不催促。此外,在遇到不文明购物行为时,也要主动挺身制止,让整个社会达成文明购物的共识,不让任性购物行为破坏旅游的好心情。(记者 成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