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东泉村盘活闲置土地 种植苗木发展生态农业

2016-04-03 07:42  李妙珠 陈思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桂花林

红枫

东南网莆田4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陈思华)2014年8月份,莆田涵江区白沙镇东泉村引进莆田市万兴园林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订用地协议,租用土地130亩,种植近20种30多万株苗木花卉,开始走上集乡村观光旅游与苗木经营于一体的发展道路。经过一年多的经营管理,如今各种名花异草已长得亭亭玉立,把农田装扮得五颜六色。

昨日,东南网记者走进东泉村。东泉村西面环山,山林苍翠,叮叮作响的流水声清脆悦耳,溪边有几台挖土机正在进行漂流项目建设作业。穿行在层层的梯田间,春风送来阵阵桂花香沁人心脾;各种苗木花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有红得似火的红枫,有长得笔直的香樟,有开得灿烂的银杏……

东泉村村书记郭文勇介绍,近年来,村民靠传统种植业收入甚微,纷纷外出谋生,村里很多农田被闲置下来并长满荒草,见状部分村民提出村里经济发展该另谋出路的想法。2014年8月份,作为莆田市委政法委的挂钩帮扶对象,在各方的努力下,东泉村与莆田市万兴园林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始走上集乡村观光旅游与苗木经营于一体的发展道路。

“东泉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又拥有优越的水利条件和肥沃的土壤,适合苗木花卉生长。”郭文勇介绍,基地以租用当地农田进行实地种植为主,承包年限30年期,计划租用土地200亩。目前已租用土地130亩,投入资金280万元栽植红枫、红花继木球、银杏、罗汉松、香樟、红叶石楠、金丝楠木、大花紫薇、无刺枸骨、红豆杉等近20种苗木花卉。

为了让当地村民享受到实在的福利,东泉村签约时便约定在村企业要优先雇佣当地村民。今后,合作社将不断引导村民参与入股,采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统一提供苗木给村民自行栽种,再以市场价回收,利用合作社平台,统一对外出售。“让村民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也掌握花卉栽培技术。”郭文勇说。

东泉村除了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外,还是闽中第一所红色革命学校一一东泉列宁小学所在地,是闽中革命摇篮。为继承发扬红色精神,东泉村还对年久失修的“列宁小学”进行修缮,并将该遗址建设成“红色”观光旅游教育点。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对东泉小学重新翻建,改善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实施村道路硬化、新添238盏路灯和完善村农田水利设施等,以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据悉,为带动乡村观光旅游发展,目前东泉村漂流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今年下半年,还将建设葡萄、草莓生态采摘园,并种植各种花卉供游客观赏。

黄花银

玉兰

瀑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