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卡没离身提示短信也没有 9万多存款却不翼而飞

2016-04-08 15:10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4月7日热线消息(记者 王晋磊)近日,吕梁市民尹先生的两张工商银行借记卡里,共计9万余元存款在其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不翼而飞。

3月25日下午,尹先生在太原刷卡消费时,发现自己的两张工商银行卡都余额不足。尹先生清楚记得两张卡里共有9万多元,怎么会余额不足呢?经查询,尹先生发现这两张银行卡从3月23日至25日下午4点多,在广州、四川、杭州等地被交易20余次,分别用于消费、信用卡还款、购物等。到他发现时,两张卡里只剩下几百元了。焦急万分的尹先生赶紧拨打了工商银行的客服电话95588,对两张银行卡进行了挂失并修改了密码。

3月26日上午,尹先生返回吕梁报案,离石警方依法立案调查。

4月7日,负责该案件的赵警官告诉记者,经初步调查,可以确定尹先生的银行卡被盗刷,被盗刷的分别是在工行吕梁石州支行和工行太原西岸支行开户办理的个人借记卡,其中“吕梁卡”被盗刷74278元,“太原卡”被盗刷20841元。

这两张银行卡都是比较安全的芯片卡,被盗刷期间,尹先生未离开过山西。他卡上的钱都是通过快钱支付、中移电子商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的。

尹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两张银行卡一直都带在身上,从未借出过,别人也不知道密码。3月17日,他还曾在吕梁工行营业部取款,并收到账户交易变动的提示短信。但是卡里钱被盗时,他的手机正常使用,未收到提示短信。

接到尹先生的反映后,工行太原分行迅速启动了借记卡银联在线支付欺诈交易差错程序流程,主要负责人还当面向尹先生道了歉。3月30日,工行太原分行帮尹先生追回1868元。

○链接

中国银联发布的2015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1/8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中遭遇过网络诈骗,比2014年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近50%的受访者是被社交账号所骗,其他诈骗手段还包括木马病毒、钓鱼网站、伪基站诈骗短信等。

为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防范支付风险,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015年末,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并将于2016年7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合作为客户提供快捷支付业务时,应当事先或在首笔交易时分别与客户建立清晰、完整的业务授权,同时明确约定扣款适用范围、交易验证方式、交易限额及风险赔付责任。银行是客户资金安全的管理责任主体,在后续交易时,无论是由银行进行交易验证还是支付机构代为进行交易验证,银行承担快捷支付资金损失的先行赔付责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