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迈向世界的“仙作” 仙游县迎来“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终评

2016-04-16 1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终评 

东南网莆田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杰)仙游“仙作”即将迎来最辉煌的历史时刻——4月15至18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组织的国内外专家将对仙游县申报“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进行终评。15日上午,仙游县“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终评新闻发布会暨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名誉会长何锦驰新书《老何品“仙作”》首发仪式在仙游县环球工艺城举行。据仙游县副县长陈朝阳介绍,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A类组织,其宗旨是保护、提高手工艺作为世界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提高手工艺品的价值,鼓励、促进世界各国手工艺者之间扩大交流,扩大影响力。为进一步提升“仙作”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2014年仙游县向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申评“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并于2015年6月顺利通过初评。

“仙作”,就是仙游制作的古典工艺家具。源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这是一项古老而独特的木作工艺,发源于传统文化的脉流,孕育于仙游,是中华正源文明在仙游这片土地上绽开出的璀璨花朵,是中华文化适应时代要求而在仙游地区结出的丰硕成果。“仙作”汲取中国传统家具之精华,融合当代的文化理念和时尚元素,顺应中式家居文化复兴的潮流,巧妙融合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款式典雅,结构严谨,用料考究,工艺精细,实现了“形、材、艺、韵”的和谐统一,以其独特的技艺和风格,与“苏作”、“广作”、“京作”并称为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仙作”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老何品仙作》新书首发仪式

通过这么多年的积淀和努力,仙游县县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基础不断巩固、“仙作”品牌有效提升、产品市场持续开拓,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仙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志良表示,创建“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这对于推动仙游县古典工艺家具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仙作”产业发展迅猛。现有各类工艺企业 4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59家,从业人员18多万人,年创产值 300多亿元。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人、中国木雕工艺大师4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9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4人、省雕刻工艺大师21人,“仙作”作品共获得金奖375个、银奖404个、铜奖343个。培育了中国驰名商标4枚、省著名商标56枚、省知名字号企业7家、省名牌产品57个、莆田市知名商标企业100件。

仙游县政协主席何锦驰在答记者问环节说道,仙游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红木集散地,高端的古典工艺家具占全国七成份额,被业界誉为引领我国红木家具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福建省重点培育的12个全国知名轻工产业集群之一,先后荣获荣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仙作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全国红木古典家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

2014年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在仙游隆重举办,“仙作”木文化代表中国木文化开启了与世界各国木文化合作与交流的先河。此次申评“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必将进一步推动“仙作”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开创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世界之旅”新纪元。未来,“仙作”将充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弘扬复兴中华文明和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为已任,传承创新,博采众长,最大限度地应用现代科技成果,创作出融进时代元素,满足现代文明人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符合现代文明人的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深深打上时代烙印的作品,共同经营起立足传统文化、充分彰显时代和地域特色的“仙作”产业,将仙游打造成为响誉全球的“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