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旧房翻建引纠纷 村干部多次调解促和谐

2016-04-20 10:36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 王龙风)今年3月,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莆田荔城区黄石镇金山村村民朱某无证建房却无人管,“如今快4月了,人家房子都盖好了。”经过核查,4月16日,莆田荔城黄石镇政府给东南网发来反馈文件。

根据荔城黄石镇政府提供的反馈文件显示,其中一名反映人为黄石镇金山村3组村民郑某成的儿子,其父亲郑某成的妻子朱某英与朱某荣系堂兄妹关系。

朱某荣共育有二个儿子,现都已成家,目前,全家10人同住一处房屋。因为儿子分家之事,朱某荣于2015年4月份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拟把原旧房屋翻建(厝向是朝南坐北向,靠西边以前是与郑某成上辈分家后的共有厅堂。因郑某成前些年先把旧房屋翻建为现有水泥结构的三层半楼房后,形成双方现有合墙同壁的现状)。

2015年5月份,该镇工作片长组织村建站、国土所等有关人员前往朱某荣户旧厝进行了现场核实。但朱某荣户在没有完成建房审批的情况下,擅自把旧厝拆除并进行翻建。该镇及时下达了停建通知书,并多次告知该户待审批完备后再进行建设。据金山村委会反映,当时朱某荣户旧厝拆除后,全家人没有居住的地方,为了防抗台风,朱某荣开始边审批边翻建。

对此,黄石镇政府表示,朱某荣户属于在没有完成审批情况下擅自翻建房屋,而不属于擅自占用土地建房。

就朱某荣与郑某成俩堂兄弟因旧房翻建产生的纠纷,黄石镇政府表示,该镇村干部本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困难需求、促成邻居和睦相处的原则,多次约谈双方协调解决,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协商沟通,并于2015年9月11日达成协议,双方代表同意签字按协议执行(同时朱某荣已付清给郑某成因房屋翻建产生的款项11507.5元整,有郑某成的收款字据)。

拆除朱某荣阳台

后来,朱某荣户在翻建时,没有完全执行协议书中第八点要求,没有把第一层以西边双方合墙的房前悬出1.2米宽的阳台拆除,郑某成户不服开始不断举报。镇工作片干部第一时间到现场下达停建通知书,并责成朱某荣户按协议执行。经多次告知无效后,镇政府于2015年11月6日上午进行了执法拆除,并继续跟踪事态发展,做好协调解释工作。

网友留言:

网友:莆田市金山村村民无证无审批建房无人管。【详细】

 


调解协议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