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荔城区 > 正文

莆田荔城区政府投资5000万 重现“梅妃故里”

2016-05-19 1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亭周边水域及沿岸都将进行治理

东南网5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江东梅影”为原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景点内含有“梅妃故里”崖刻等重要文物点。记者昨日从荔城区政府获悉,东郊河江东村段河道将进行整治,范围还包括梅妃亭、梅妃湖,总投资5000万元。

梅妃像曾被垃圾包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距离莆田市区约10公里的江东梅妃故里,在村里河道与宁海交叉处附近,醒目地贴着两张告示,写着“此处禁止倒垃圾,违者罚款一千元”的字样,落款为江东村。

据附近居民介绍,梅妃像就位于该处,原先周边堆积了很多工业垃圾,多是一些附近废品收购站和加工厂偷运过来的,有时直接在现场焚烧,破坏景点的环境。“后来村委会制止,乱倒垃圾的现象得到缓解。”

记者看到,梅妃像周边的环境稍有改善,现场没有工业垃圾堆积。村民林先生说,村委会一直派人不间断到此巡查,但有时还是会出现偷倒垃圾的情况。

木兰溪江东村段,河岸上有一处梅妃塑像和石刻

河道纳入长效管理 有专人负责

作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的“江东梅影”,景点内含有“梅妃故里”崖刻等重要文物点,为保护景点环境,荔城区政府已将该处的河段纳入长效管理中,实行“河长制”管理。

走访中,记者在梅妃故里景点看到,景点旁已设立东郊河长效管理公示牌,公示牌上标明了河长、河段长、联系人、村专管员等详细信息。

莆田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015年开始,莆田在全市推行“河长制”以来,各县区政府已基本完成辖区河段的管理分配任务,每个河段的环境治理和保护,都由河段长负责,管理不到位的,将进行问责。

江东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实施河段长后,东郊河江东村段都会有专人负责巡查,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制止。目前,东郊河江东村段的河流环境有所改善。

“梅妃亭”及“梅妃湖”都将整治

记者从荔城区政府获悉,为了重现“江东梅影”景象,区政府将投资5000万元,对祁境项目区和江东项目区进行河道整治,总长度5公里。

据悉,整治项目除河道清淤疏浚、新建堤防护岸、岸坡护绿外,还将在沿岸有空间的河段进行绿化并布置园路、花池以及特色坐凳等,为沿岸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空间。此次整治的河道中包括“梅妃亭”及“梅妃湖”。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梅妃故里”文化内涵,在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将对梅妃亭内的过桥进行悬空,并建设梅妃湖周边的亲水平台、沿河两岸的水上栈道等,再现江南水乡美景。

据悉,该项目预计年底可完工,届时河道排涝标准将由原来的2~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

小贴士

梅妃原名江采苹,原是莆田江东村里的一位牧鹅姑娘。如今当地临溪有个叫“鹅膻”的狭长土墩,便是她当年放鹅的地方。唐玄宗开元年间(713—741),高力士出使闽粤,大选秀女,采苹被选入宫。她聪明贤淑,九岁即通诗书,擅长文学,深得玄宗宠爱,被封为妃子。她生性酷爱梅花,深慕梅之高洁,在居处周围遍植梅树,且建有一亭,取名“梅亭”。每当梅花盛开时,她便成天赏梅作赋。玄宗因而叫她梅妃,有时还戏称“梅精”。杨玉环入宫后,献媚取宠,对梅妃深怀妒忌之心,给她带来了灾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