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这样“造血”脱贫:盘活资产增收、免费培训就业、特色产业带动等

2016-05-26 08:58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莆田虽没有贫困县,但无村集体收入的贫困村却有88个。截至4月25日,经相关部门精准识别,全市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07户31335人。

“到2018年,全市贫困村、贫困户要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集体收入要达10万元,让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均有保障。”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以来,莆田把精准扶贫工作与“三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盘活资产增收、免费培训就业、特色产业带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造血”功能的精准扶贫之路。

免费住新房,还有利息分红

2013年被列入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村后,城厢区华亭镇隆兴村以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为切入点,拆旧宅建新村,并进行村道、绿化、卫生等配套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24幢新楼房及一幢套房已建成,施工队正对新村内的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和绿化美化。

然而,在这个“幸福家园”村里,还有2个贫困户。住在临时过渡房的黄林治一家就是其一。“母亲80多岁了,长年患病卧床,我只能在家伺候。”黄林治说,因家庭贫困,他至今未娶,弟弟也因家贫当了上门女婿。目前全家仅靠他的养女在外打工维持生计。

家家住上了新楼房,贫困户咋办?“新村内那幢套房就是为贫困户准备的。”村支部王书记介绍说,莆田市长翁玉耀来村调研时,提出盘活资产的帮扶思路,我们正在实施——

住的方面,黄林治家的旧房拆除了,村里为他家建了过渡房;待新村交房入住时,黄林治一家可免费入住1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等将来经济好转了,再购买。

生活支出方面,利用旧房拆迁补助款和旧房复垦、土地流转等财产性收益,确保有固定收入。比如,黄林治一家旧房拆除,可领到补偿金2万元;旧房复垦后的几分田地,通过土地增减指标上网拍卖,也可分得十几万元;复垦后的田地,由村里统一出租使用,每年可领到租金。这三部分加起来,这个贫困户应可得到十几万元。

为了帮贫困户理财创收,莆田要求县(区)、镇两级政府设立平台,对贫困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和住房财产权统一流转、有效投资,

使贫困户每年有固定分红,增加贫困户的财产性收入。比如,将拆旧复垦村的贫困户旧房拆除后获得的补偿资金,统一交由市属国有企业理财,让贫困户每年以15%左右的固定利息获益。同时,鼓励贫困户将土地承包权、宅基地流转出让给村集体,将资源资产转化为资金,每年给予10%左右的固定利息收益,交由区、镇政府融资平台统筹使用,确保贫困家庭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

“有新房免费住,再有每月千把块的利息分红收入,平时生活开支就过得去了。”黄林治说。

免费培训技能,优先保障就业

5月13日,莆田市庄边镇萍湖村贫困户陈清香的儿子陈欣来到莆田涵江大地驾校,免费参加培训。

“如果学一门技术,找一份固定工作,就能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的状况就会逐步好转。”这不仅是陈欣一家的期待,也是许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的期盼。

免费培训,让贫困对象找到工作!

今年4月,莆田市交通局率先行动,向全市贫困对象发出公告,鼓励贫困对象参加公交驾驶员培训及就业。

“培训费每人1.8万元,政府补助5000元,其余的1.3万元由市公交集团垫付。”莆田市农办扶贫科长陈立新介绍说,培训期间,公交集团派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学员有关问题,做好教学技能培训。学员参加培训期间,公交集团每天给予每人生活补助40元;取得A3驾驶证后一年实习期间,公交集团将为学员提供安保、导乘、安全员岗位,每月3000元;实习期满后,公交集团将与帮扶对象签订劳动合同并安排上岗,待遇每月不低于6000元。

与陈欣一样,当天报名参加首批培训的63个学员兴奋不已。

免费为贫困对象培训技能,优先为贫困对象提供就业岗位,这是莆田创新精准扶贫的一项举措。

除公交驾驶员培训外,莆田市还与莆田学院等4所高校合作,开设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烹饪及电子商务等就业技能培训班;实施专项招聘及增设1000个公益性岗位,为贫困家庭的大中专学生及中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

“下月,扶贫专场招聘会在各县区陆续举办。”陈立新说,每场招聘会邀请60家企业到场,每家企业将提供20个以上的岗位,确保“一户一就业”。

特色产业带动,彻底拔掉穷根

5月12日,三棵树涂料公司副总裁徐荔芳带领公司扶贫干部来到结对帮扶的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与村干部就创办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及种植发展特色果品等事项进行协商。

五云村地处山区,村民以种植水果为主。“这里产的特色水果品质优良,但由于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畅,丰产不丰收。”省下派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谢进生说,期盼三棵树公司利用资金和市场优势,与村里共同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

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莆田市动员遍布全国各地的莆商回乡结对帮扶。4月初,在“精准扶贫——莆商在行动”启动仪式上,93家企业(商会)与88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精准扶贫,重点在农村,关键在产业。”周联清说,结对帮扶要突出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突出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实施“强村富民”行动,优先向贫困地区安排一些产业发展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从仙游龙华镇金溪村走出去的黄多福,为村里修桥铺路及慰问贫困户等公益慈善事业捐了600多万元。但这个以种茶为主业的村子,产业结构单一,发展缓慢,村财没收入,贫穷的还是贫穷。

“要彻底拔掉穷根,就得改变帮扶方式。”今年,黄多福把带动产业发展当作帮扶的重点:一方面,对村里近100亩有机茶园进行整合改造,升级后的茶园将从单一生产铁观音转变为可同时产出乌龙茶、红茶等;另一方面,实施技能培训,自今年起连续3年为贫困户举办茶园管理、茶叶制作和茶艺表演等技能培训,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利器,已逐渐成为莆商结对扶贫的自觉行动。在此次“莆商在行动”的精准扶贫中,北京莆田企业商会企业家与20个贫困村结对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