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正荣润城小区一租客加盖卫生间 楼下业主恐“头顶”马桶做饭睡觉

2016-05-31 18:55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王龙风)这一阵子,家住莆田正荣润城小区的周女士一家愁坏了。“楼上的大搞装修,竟准备多搞出3个卫生间,这三个卫生间就在我家卧室和餐厅的上方。要是真让他们这么胡来,那我们家以后不是要头顶着马桶做饭睡觉!”近日,周女士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了此事。【留言详情】对此,莆田市荔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已让小区物业责令其整改。

周女士向东南网记者介绍,自己是莆田正荣润城小区21号楼22层的一户业主,楼上的业主将房屋出租给他人,承租方对室内进行装修时,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竟在她家的餐厅和卧室上方加盖了三个卫生间。“物业有说,楼上做防水的话,要先跟楼下沟通。那天,正好他们门是开着的,我进去看了,才发现他们在没有防水要求的餐厅和卧室,加盖了三个卫生间。”周女士说。

“根据原房屋布局,楼上的承租方将卫生间加盖在我家卧室和餐厅的上方,肯定是违规的。要是真让他们这么胡来,那我们家以后不是要头顶着马桶做饭睡觉了!”周女士表示,她将此事反映小区物业后,物业有给承租方发出整改通知书,但承租方还是拒不整改。

23楼业主郑先生解释,他本人很配合小区物业的工作,5月29日下午,他已经与楼下业主在物业协商,签署整改通知书,也让承租方整改,但承租方拒不整改。“我是很主动的,但是承租方态度强硬,还跟我说‘要么不要管,要么解除合同’,但是解除合同我得赔偿承租方装修的费用,所以我也很为难。”郑先生称。

对此,正荣润城小区物业项目经理刘国平表示,物业已责令施工方停止施工,也将施工人员逐出,要求待双方协调好再继续施工。

莆田市荔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卢建勋表示,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改为卫生间属于违规行为,已让小区物业责令其整改。若有发现小区业主违规装修,可第一时间报告物业,物业采取措施,从源头上管控好。“比如说装修材料不让进,装修人员不让进等。”卢建勋说。

律师说法: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专家丁兆增表示,若是承租人改变房屋原有的功能布局,违反相关规定,作为物业有义务要求其整改,作为业主也有权利要求其在合理期限内恢复原状。若其拒不整改,且影响合同目的无法实现,业主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承租人承担违约责任,同时要求恢复原状。“当然,若是业主的原因解除合同,则业主要承担违约责任,但若是承租人的原因,那么业主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承租人承担违约责任,这个是受法律保护的。”丁教授补充说。

福建聚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德力律师认为,毛坯房装修,应该以客观条件为前提,承租人改变了房屋构造,物业发出整改通知书,但承租方拒不整改,业主有权解除合同。所以承租人所说的“若业主解除合同,要业主赔偿承租人装修费用”这个说法并不合理,业主可以用过司法途径起诉承租人。

李德力律师表示,这些都要有书面材料,业主要证明不是业主违约,而是因承租方违规装修造成严重后果,不得不解除合同。而楼下业主作为权益有可能受到侵害的一方,可以找楼上业主与物业出面协调,若确实造成影响,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起诉主张相应的赔偿,“但因还没受到实质性侵害,所以目前不具备起诉条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