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城厢华亭搭“桥”故事:“三座桥”改变着一个村

2016-06-22 09:01  陈荣富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做好水利工程,村民们正在沿着溪边修护坡。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卞军凯 通讯员 易振环 文/图)本期助村要关注的,是省残联下派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进生的搭“桥”故事。谢进生既不是学习桥梁隧道专业出身,也不在交通建设系统工作,却把搭“桥”当成了自己在驻村中最重要的任务。

这两年,他顺应村民的热切期盼,多方筹措资金,为村里建起了一座期待了几十年的大桥;同时,又把牵线搭桥的理念贯穿到驻村扶贫中,积极在五云村与各级政府部门、省级农业科研单位以及对口帮扶企业之间搭“桥”,不仅让五云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让村里有了带动村民致富的新产业,更为重要的,还把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精气神提了上来。

五院桥的建设,实现了五云村几代人的愿望。

一座桥,圆了全村人的梦

“你到这里驻村,能在三年内把桥建起来,就可以圆圆满满地回去了!”2014年4月,初到五云村的谢进生,从村民口中听到都是关于建一座桥的期盼。

一座桥为何如此重要?村里老协会会长林国扬做了详细介绍:“五云村有五云、院后、岭顶三个自然村,村部、小学、老人活动中心等设施都设在地势相对平坦的五云自然村,院后、岭顶和五云之间隔着一条宽阔的旺溪。院后、岭顶两个自然村分别为1000多人、600多人,孩子们到学校来读书,要么从山里的龙眼林里绕过来,要么从隔壁的隆兴村绕过来。虽然与学校的直线距离只有100多米,但因为旺溪上没有桥,骑自行车都要绕行4公里才能到。”

几十年来,在旺溪上建一座连接五云、院后、岭顶三个自然村的桥,一直是全村人的愿望。“缺少资金。”曾担任村干部的林国扬十分遗憾地说,几年前村里请专业机构测算过,当时建桥资金需要80多万元,但五云村没有村财收入,只能年年“望溪兴叹”。

谢进生做实地考察和资金预算后,态度坚定地给出了答案:建桥!“这件事最大的难题是资金不足,我作为省里派驻的第一书记,一方面可以向下派单位争取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还能得到省财政厅、省委农办的政策性下拨资金,加起来与建桥所需的资金数目差距不大了,所以敢从村里最难的这件事入手。”谢进生说,为了帮助五云村建桥,省残联党组专门在旺溪边组织召开了现场会,协调解决资金难题,给予全力支持。

有了帮扶资金,五云村“久旱逢甘霖”,村里期待几十年的“一号工程”迅速上马。近日,记者来到五云村时,这座名为“五院桥”的桥梁已经投入使用,轿车、摩托车、电动车在桥上来回穿梭。整座桥长约80米、宽6米,横跨旺溪,连接两岸,桥头还延伸修建了长1公里、宽6米的水泥村道作为配套工程。有了桥,原本绕行4公里的距离缩短到100多米,不仅让孩子们上学安全又方便了,院后、岭顶两个自然村的老人们也换了一个活法,经常从久居的山村走下来,到五云村幸福院里打牌、下棋、听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