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康建生:保障设备安全的“油”缘人

2016-06-30 10: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康建生正在进行色谱试验——郭希玲摄

东南网莆田6月30日讯(通讯员 朱清霞 陈萍萍)康建生,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电气试验二班班长。1995年,他从一名变电站值班长调至油化班,从此与电网设备的“绝缘油”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是莆田供电公司油务工作年限最长的老师傅,也是担任时间最久的一线生产班组长。

有人开玩笑说,油务工作就是“油水多”。其实内行人都知道,那是变压器油和汗水交织在一起的结晶,说白了就是一项又脏又累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康建生已经和绝缘油打了21年交道。“油水”味已经深深沉淀在他身上,他的工作服上有着一股特殊的“男人味”。

“双结合”保证数据更精确

作为经验丰富的油务老班长,康建生坚持设备现场与实验室“双结合”,不仅对取油的操作规范要求十分严谨,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也精心呵护。每天早上,他总是提前到实验室开机检查试验仪器是否正常,试验所需的玻璃器具和耗材是否充足,以确保派往各现场取回来的油样能得到及时的试验。现场取油回来后,他和班员们立马扎进实验室,马上进行试验分析,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下班前,他都要对试验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判断并整理归档,发现异常数据及时上报。

“所取油、气样品是否具有代表性、试验仪器是否完好,试验人员操作是否规范都将影响试验数据,而数据的准确与否关系着电网设备健康状况的诊断,一点儿都不能马虎。”康建生经常提醒班员。

2015年,在对220千伏厚峰变电站开关进行试验时,康建生发现六氟化硫气体有一项指标数据偏差。凭着他丰富的经验和对试验数据的敏感,他马上判断出可能是开关气体异常。为了防止误停电,他一边安排将仪器送厂家检验确认仪器完好,一边再次到现场取气,将采样的气体送电科院进行复测比对分析,最终确认是开关气体异常,设备隐患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处理。正是他对工作的严谨和高度的责任感,所带领的班组二十多年来未发生因油气监督不力而造成的设备事故,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尽心尽责。

“三早”诊断 快除隐患

每当接到变电站设备事故跳闸时,不管是半夜还是节假日,康建生都是第一个到班组,快速准备工具赶到现场,采样分析,为设备是否具备恢复送电条件提供可靠依据。

201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狂风雷雨,城南变110千伏变压器发生差动保护动作,由于该站设备为GIS组合电气,外观无法发现故障点,康建生带领他的班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对仪器设备做好防护措施后,冒雨对保护范围区域内的18个气室六氟化硫气体进行分解物检查,及时精确地找到故障点,为后序处理故障和恢复设备送电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当设备内部有轻微故障时,绝缘油和气体都会发生变化。康建生对设备诊断试验坚持“三早”即早计划、早发现、早处理。在他的工作包里随时装着“油气设备试验计划表”和“异常设备跟踪情况表”,确保管辖范围内的每一台设备都是在试验周期之内,每一台设备试验结果都做到心中有数。2015年以来,康建生所在班组共完成油色谱试验分析578份,SF6气体检测609台次,发现设备内部存在严重故障3起。正是在康建生和他的团队的“三个早”诊断下,成功排除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设备隐患,确保设备健康运行。

创新不休 传承不止

如今,康建生已人到中年,但是对待工作的干劲和热情不亚于青年员工。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与检修班组人员携手合作,开展QC活动和创新活动,他参与研发的《便携式PT/CT计量式补油应用性研究》QC项目荣获福建省电力行业协会先进成果奖,《插拨螺旋式新型硅胶罐的研制与应用创新项目》荣获莆田供电公司十大技术创新成果奖。

他把自己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和业务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进班组员工,用实际行动提升班员的技能水平,在国网公司开展运维一体工作中,他带头为变电运维人员开展技能培训。他负责的一次设备取油、取气及瓦斯继电器取气等培训项目,推进了莆田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一体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年来,他踏实工作、爱岗敬业,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培养新一代优秀的油务工作者努力奉献,电网油务化验工作者之美在他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