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我省及一些地区龙舟赛因事故引发关注 专家建议

2016-07-04 09: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6月23日,广西全州湘江江面上,在由几个村联合自发组织的一场龙舟比赛中,两艘龙舟相撞后倾覆,50余名选手全部落水。幸好其他参赛选手及时施救,所有落水人员均安全上岸。

6月7日14时左右,福州长乐市鹤上镇下桥河上三艘龙舟在竞渡演练时,由于速度较快,其中一艘龙舟受河水冲击不慎翻船,造成船上一名队员溺亡。

6月9日16时许,福州闽侯县鸿尾乡元口珵湾闽江水域,一艘龙舟不慎翻船,船上36人落水,3名男子遇难。

同日,在天津利顺德码头进行的海河龙舟节活动中,先后有两条龙舟翻船,船上人员全部落水,所幸无人员伤亡。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原本,举行龙舟赛是普天同庆的喜事,但发生这样的悲剧,不禁令人扼腕。

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访相关教练、专家、体育人士等,共同探讨民间体育赛事安全性及风险管理等问题。

比赛成绩要让位于“安全第一”

“判断一场民间体育赛事举办得是否成功,它的标准并不是运动场上参赛人员所表现出来的骄人成绩和技术突破,而应该是整个赛事开展得顺利、安全与否。”省体育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民间组织在举办龙舟赛时,缺乏经验,没有专业知识,他们更多的是追求娱乐性、观赏性,增加节日的气氛。”福州市龙舟协会会长刘木松分析说。

今年端午闽侯龙舟翻船事发地鸿尾乡,该乡政府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鸿尾乡端午节的赛龙舟活动已持续多年,每年各个村子都会自发组织村里的青壮年参加。

刘木松认为,最好的龙舟比赛地点是静水区域,相反,“闽侯鸿尾闽江区域,水流急,一下就把人给冲走了”。刘木松建议,一些民间的龙舟赛事要加强组织,做好赛事安全保障。同时,队员要穿上救生衣,虽然这样做会影响比赛成绩,但安全第一。

把不确定风险降至最低

业内人士分析,从民间体育赛事的参与主体看,赛事参与人员较为广泛、有组织人员、赞助人员、裁判员、运动员、观众、政府领导、嘉宾等,有些民间体育赛事项目所涉及的场馆、器械、设施等物质因素较为庞大,这些因素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导致风险的发生。

对民间体育赛事有深入研究的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杨少雄表示,在民间体育赛事举办过程中,自然条件、社会条件、经济条件等众多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影响赛事,发生不可预估的风险。

据其分析,民间体育赛事的举办,由于工作复杂、繁琐、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使得整个赛事过程都可能发生不确定风险。“有的民间体育赛事,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不清晰,有的岗位甚至有交叉,既是裁判员,又担任安全员等职,这些都不利于赛事的顺利举办。”

杨少雄还表示,运动员对比赛没有设定合理的目标,对自身素质条件也缺乏认识,但对比赛结果寄予较高的希望,没有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比赛,没有认清客观事实,也会诱发一些风险因素发生。

加强风险管理 完善赛事机制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例如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活动审批,加快全国综合性和单项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等,这些政策的推行,推动了民间体育赛事的举办。

那么,对于快速发展的民间体育赛事,如何进行风险避免与管理呢?

刘木松认为,要加强民间体育赛事风险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可以成立风险管理评估机构,及时识别和评估赛事举办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同时,要制定安全手册和突发事件应对方案,对赛事方面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等,做好风险应对防范措施等。”

杨少雄认为,赛事举办要落实责任状,明确各自的职责和各司其职,并签订责任合同。“要给运动员购买人身保险、财产保险等。”杨少雄认为,民间体育赛事如果发生风险,赛事主办方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杨少雄还建议,举办一些大型赛事时,应和当地公安、交通、医疗等部门取得联系,共同保障民间体育赛事顺利的举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