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让家规家训从古籍中走出来 走进百姓的生活中

2016-07-05 08:45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莆田市荔城区文献社区, 全国百名传承“好家风”人物之一郭景国,利用剪纸与社区居民分享家风故事。

东南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文/图)一场以“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美德”为主题的教师演讲比赛,近日在仙游县老干局举行,40多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声情并茂,以真实生动的事例讲述着各自家庭传承家风家训的感人故事,赢得阵阵掌声。这是仙游县开展“立家规、习家训、传家风”系列活动的一幕,也是莆田市大力开展“发掘好家训、传承好家风”活动的一个缩影。

家规家训是形成良好家风的关键,而家风又连着党风、社风。如何发掘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传播向善力量,引领社会风气?莆田市各县区、各部门为此动了许多脑筯。

设展馆 编家书

缅怀先祖习家训

“来!同学们,好好看看你们各自的祖先都是怎么说的。”近日,莆田市实验小学组织六年级学生,前往莆阳家规家训展馆接受教育。

“‘凡林子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妇顺,内外有别,尊幼有序,礼义廉耻,兼修四给,士农工商,各守一业。’这是《林氏家训》,意思是……”导览员的解说声吸引了林姓的孩子们,他们围拢过来,边听边记,不时发问。

莆田在历史上文化发达、学风浓厚,素有“海滨邹鲁”之称。那里科甲鼎盛、人才辈出,许多先贤名人德行端正,忠良正直,以立德、立功、立言留名青史。这与各自家族的家规、家训、家风密不可分。

莆田共有136个姓氏,留下众多家规家训,如《陈俊卿家训》《仰止堂规约》《黄氏六谕五戒》《蔡襄论忠孝》和九牧林氏《族范》《家范》等。为了让广大的干部群众了解这些家规家训,今年初以来,莆田市纪检部门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以“传家规、扬家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发掘征集家规家训作品、设立家规家训展馆、编辑出版家规家训丛书等,便是其中的重要活动。

今年4月,荔城区组织文史工作者对搜集到的53个具有教化意义的家规家训进行整理,在历史文化名村后黄村建起了莆阳家规家训展馆。展馆设在一幢古民居内,走进其中,但见图文并茂、排列有序,既有当地陈林李王蔡黄等几大望族的家规家训,又有姓氏来历及家族主要名贤事迹介绍。这些家规家训所展示的“立德、立言、立行”的思想内蕴,让参观者在寻根谒祖的同时有所感悟和启迪。

与此同时,城厢区纪检部门组织编写的《百家家训》也出版发行了。该书由文史专家黄祖绪主编,全书52万字,收集了全国203个姓氏的370则家训格言精品。黄祖绪说:“阅读家训有助于凝聚人心、规范行为、正风俗、鼓士气,起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作用。”

繁化简 广传播

格言典故入人心

“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 这是在莆田广为流传的一句励志格言,但它出处在哪,许多人并不了解。

其实,莆田荔城区阔口玉湖陈氏宗祠门前,就刻着这一楹联。原来,这个楹联源自于陈俊卿。

南宋绍兴八年,兴化一批学子离乡前往京师临安赴考。经过省试、殿试,黄公度高中状元,陈俊卿亦中榜眼,75岁的林邓和18岁的龚茂良皆中进士,此次兴化学子金榜题名多达14人。第二天,朝廷举办盛宴,殿试官员与新科进士一同出席,高宗趁着酒兴问道:“为何兴化军‘扮榆未五里,魁亚占双标’?”黄公度寻思后回答:“披锦黄雀美,通印子鱼肥。”高宗接着问陈俊卿,陈俊卿答道:“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高宗听后说:“公度不如卿!”陈俊卿的回答,体现了莆田人在艰难环境中自强不息、勤奋求学的进取精神,其意蕴深刻,一时传为佳话。

陈俊卿官至丞相,著有《家训》,其所阐述的礼、义、忠、孝等思想,皆为后人所传承。前来谒祖的陈氏后裔在学习家训的同时,也把“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的典故传播开来。

古人留下的家规家训多为文言文,且含有许多历史典故。如何把这些深奥难解的家训典故传承下去?

“这就要创新传播方式,化繁为简,并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广为传播,让人看得懂、听得进,入心入脑。”莆田市纪委宣传部长徐青松说,去年以来,市纪委联合宣传、新闻、妇联、教育等部门,把家规家训中的历史名人、典故拍成专题片、莆仙戏,并在电视台开辟《秋生讲古》栏目,用莆田方言讲故事、演节目,深受市民欢迎。

各县区也采取不同的方式,让家规家训从古籍中走出来,走进群众的生活中。仙游县根据蔡襄的家训《论忠孝》,拍成《蔡襄家训》电视专题片;根据郑纪的家规家训,推出廉政大戏《郑纪》,将明代南京户部尚书郑纪心系百姓、清廉为官的风采演绎得淋漓尽致,公演后深受百姓欢迎。在郑纪故里度尾镇,一位郑姓村民观剧后说:“祖先留下的家风家训,作为后人,要遵循,更要传承。”

传薪火 育后人

家风汇聚正能量

“传承好家训,一家三博士。”近日,这则消息经当地媒体披露后,仙游县枫亭镇东宅村的林金坤一家备受人们点赞。

“育人是兴家兴国之本。”林金坤说。

林金坤先辈林兰友历任县令、监察御史、光禄寺丞、兵部尚书等职,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后人敬仰,枫亭鱼街也因此更名为“兰友街”。今年87岁的林金坤,一直用“忠孝诗礼”家训教育孩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有用之人。如今,他的3男2女有3个是博士,5个子女都很有出息。儿子林玉程是新加坡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热心行善,成立了蔡襄中学教育基金会。多年来,林家父子倾情助学,在当地有口皆碑。

家训家规孕育家风,家风又直接影响社风民意。如何将良好的家训家风传承下去、传递社会正能量?“挖掘典型,传播典型,以典型引导,树新风扬正气。”徐青松说。

曾被誉为“福建妈妈”的黄淑贞一家就是一个家风传承的典型。黄淑贞曾是文献小学的一名教师,退休后热心社区工作。90岁大寿时,她把全年的退休工资捐给社区关工委。每年暑假,她都拿出部分退休金给社区孩子发奖金。老人过世后,儿子郭景国和儿媳接过母亲的班,分别担任社区家长学校正副校长,把爱心献给未成年人。20多年来,在黄淑贞母子两代人的努力下,文献社区没有一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为莆田市首个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暑期将至,郭景国又在筹划今年“福建妈妈夏(冬)令营”活动。这个社区夏(冬)令营活动从他母亲黄淑贞开始筹办,至今连续举办了近30年。“今年夏令营的主题是家规家训。”郭景国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的家风影响的不只是一个小家庭,希望通过薪火相传的家风汇聚正能量,引领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