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蔡襄廉政文化家训传千年 引导社会风气

2016-08-09 1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纪委网站上的﹃蔡襄﹄专题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在仙游枫亭街头,蔡襄的石像随处可见。对当地村民来说,蔡襄所代表的廉政文化,早已深深烙印在大家心中,每个人都能说出几个蔡襄的廉政故事。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中,同时推出“福建仙游蔡襄:书法名世箴铭诫子”专题,展示了蔡襄的生平事迹、廉政思想、所著的家训等方面,并对蔡襄家训的部分内容进行摘登、注释。

撰写的《荔枝谱》是世界首部果树分类学著作

蔡襄生于莆田仙游枫亭刺湖蕉溪,是集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科学家于一身的北宋名臣,入莆始祖蔡用元的六世孙。蔡襄为官37年,严以律己、身体力行,消除腐败丑恶现象,努力匡正社会风气。他不仅不畏权势、刚直不阿,还在数十年官宦生涯中深刻地

认识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凡事必从“民本”这一思想出发。

蔡襄在任知制诰时,与三司使讨论制定新的乡户衙前法并颁布执行,减轻民众差役负担,又奏请减免漳、泉、兴三州身丁钱一半,缓解百姓税赋压力。在任福建路转运使时,他恢复莆田五塘水利,退盐碱,保灌溉。任泉州知府时,他主持建造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任福州知府时,撰写《福州五戒文》等,作为法令颁布,倡俭戒奢,推动移风易俗。

他撰写的《荔枝谱》,是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为荔枝生产提供宝贵经验,该书流传千年,盛而不衰,成为佳话。故“荔谱流芳”成为仙游蔡氏一族的堂号,常作为匾额挂于房屋大堂内外。其所著《茶录》、《小团茶》精简洗练,倡导发展果茶生产,发展内外贸易,增加农民收入。

枫亭镇的蔡襄塑像

撰写廉政书籍引导社会风气

蔡襄任福州知府时,针对当地婚丧喜庆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社会风气,撰写了《福州五戒文》、《戒山头斋会碑》、《教民十六事碑》等,作为法令颁布,要求百姓遵守。在《福州五戒文》中,蔡襄阐述了这样的观点:“人子之孝,本于养亲,以顺其志,死生不违于礼,是孝诚之至也……生则尽养,死不妄费,如此,岂不善乎?”

晚年时,蔡襄结合自己的修身心得和为官思想著有家训《论忠孝》,表达了他对“忠”与“孝”的认识。蔡襄认为,忠孝乃人之天性,内在于人本身之中,“犹耳目心腹,有身则有之,非外物也”。

此外,蔡襄还曾自拟过一些“箴”和“铭”,用以警诫自身和家人后辈。如在《过箴》中提出“耻勿惮改,思然后规。日规月改,虽过奚为”,告诫要善于思过、改过。《怠箴》中“根深则茂,途远而趋。汝之克念,其庶几乎”,则告诫要勤奋修德,勿懈怠。这些“箴”“铭”短小精悍、意味深长,对蔡襄后人的修身处世影响深远。

蔡襄纪念园在2014年被授予“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仙游县以蔡襄家训的传承为典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征集、传承家规家训活动。目前,《蔡襄家训》电视专题片已拍摄完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