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东城一号物业被投诉乱收费 不服处罚提起行政复议

2016-08-10 14:55  吴炳端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东城一号小区

东南网莆田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王龙风 实习生 范宇航)近日,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称莆田市东城一号小区物业存在欺骗业主违规收费现象。昆仑(莆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物业”)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依据物业服务标准的协议收费,不存在乱收费现象。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因合同涉嫌存在格式条款的问题,莆田工商部门已对昆仑物业作出处罚决定,但物业不服已向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业主投诉:

昆仑物业违规收费、不作为

东城一号业主黄先生向东南网介绍,该小区昆仑物业从2013年到2016年6月30日期间,多收取业主电梯维保费和垃圾清理费,但物业仅肯退还业主2016年度的费用,2013到2015年度的费用不肯退还,此举侵犯了业主的权益。该业主还称,昆仑物业公摊部分用水用电费用不透明,未向业主公示。

“根据《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莆田市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标准及收费指导价的通知》,生活垃圾清理费、电梯维保费等应包含在物业费里面,昆仑物业却一直违规收取这两项费用。”黄先生说,业主们希望物业停止违规收费,并退还违规收费所得。

另外,该业主黄先生还投诉,昆仑物业不履行物业应尽的义务,存在不作为的嫌疑。该小区另一位业主向记者说,物业服务有时挺好,但有时工作又没做到位,“比如广场上灯坏掉了,我去找物业,让物业去修,但是物业一直都不去修,有时候还得我们自己去修。”该业主说。“楼下下水道堵住了,让物业前去疏通,但是物业也没去。”采访中,其他一位业主也抱怨道。

此外,还有业主表示,东城一号小区有60%以上的业主签字联名要求成立业主委员会,希望以此来监督物业。但相关政府部门以业主们拿不到业主清册等材料为由,采用“踢皮球”的方式拖延办理。

物业回应:

严格按协议收费,水电费有公示

对于被反映违规收费一事,昆仑物业施副总经理解释,称根据当初与业主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标准的协议,电梯维保费和垃圾清理费是由业主分摊,整个小区的物业费也都严格按照该协议收取。

施副总经理称,莆田于2016年新出台了《关于公布莆田市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标准及收费指导价的通知》(莆政综[2016]28号)文件规定,不能收取电梯维保费,他们也响应号召,退还给业主2016年的电梯维保费。“因为小区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而且与业主与我们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还未到期,所以继续按照原标准实施,电梯维保费还得由业主来分摊。”施副总经理说。

对于业主反映物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施副总经理称,只要业主有要求,物业都有服务到位。至于公摊水电费不透明且没有公示的问题,施副总经理称,“水电费的公示每一期都有贴在公示栏上,是业主自己没有去留意。也可能是最近贴了别的公示,所以把原先水费电费的公示给换掉了。”

住建部门:

“物业为便于好算,多收或少收几百正常”

针对东城一号小区业主投诉的问题,荔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科科长卢建勋解释,该小区收取的物业费并无问题,公摊费用收取也有明细,业主有疑义可找物业查询。“因为水电费都是由电业局和水务集团直接与物业结算,所以不可能存在不透明。可能是物业为便于好算,五角钱就收一元钱,两角钱就不收,所以多收几百元或者少收几百元都很正常。”卢建勋说,之前该局已经要求物业必须将公摊水电费公示出来,一个公示在公示栏,一个公示在客服中心,每季度都张贴出来给业主查看。

既然新出台了物业服务标准,那物业能否继续按照原来的物业服务标准来执行呢?对此,卢建勋解释,该小区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仍处于前期物业服务期内,因此物业可以按照原来的物业服务标准执行。“而且新出台的物业服务标准只是起指导性作用,即调整物业费后不能超过指导价。”卢建勋说。

拱辰街道办:

已让开发商提供资料,5%业主资质审核完毕

针对业主要求成立业主委员会一事,莆田荔城拱辰街道办事处村建站负责物业工作的工作人员林先生表示,街道办之前已经向开发商发函,让开发商提供业主名册、占地面积、公用面积、各户建筑面积等资料。7月22日,街道办也对该小区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5%的业主资质审核完毕。“之后才能成立筹备组,筹备组成立之后,推荐出筹备组成员,召开第一次业主会议,再推荐业主委员会成员,这工作得一步一步来。”林先生说。

“但是目前开发商还在整理材料,我们也催过几次了,只有等开发商将材料送过来之后,我们才能继续下一步工作。”林先生表示,从发函到开发商材料报送,需要在30个工作日完成;业主资质审核完后,也需要30个工作日成立筹备组成员。

昆仑物业不服工商部门处罚,提起行政复议

东南网记者从莆田工商部门了解到,因合同涉嫌存在格式条款的问题,工商部门已经对昆仑物业作出相应的经济处罚。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该物业不服工商部门的处罚结果,目前已经向莆田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针对此事,东南网将继续关注。

网友留言:

网友:物业问题多 盼部门监管。【留言详情】

网友:莆田市东城1号昆仑物业乱象多 望整治。【留言详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