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一个省级贫困村的脱贫之路:仙游社硎乡白洋村

2016-08-15 09:11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村前,重峦叠嶂;村后,崇山峻岭。一个相对低矮的山头上,二十多幢连体楼房整齐排列,在青山绿水衬托下,红砖白墙的建筑显得格外亮眼。每逢周末,不少游客来此游玩。

这就是位于仙游县北部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社硎乡白洋村。

2012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2810元,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6户151人,约占全村户数三分之一;2013年,该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脱贫之路,从何走起?

住新房,媳妇好找了

白洋村下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共有135户682人,是个典型的小山村。

两个自然村的房子,大多散落在半山腰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盖的土坯房,破旧不说,一到刮风下雨季节,镇村干部就来动员转移,担心山体滑坡。”村民刘龙国说,他家的旧房是1974年盖的,位于滑坡旁,属地灾户。与刘龙国一样,同属地灾户的全村共有51户。

白洋村山高路陡,“地无三尺平”。即便在外打工攒了些钱,想回村盖个新房,也找不到平地。长此以往,挤在旧房里度日,也就成为白洋村民无奈的选择。

无奈的背后,还深藏着说不出口的隐忧:穷,挤旧房,就意味着在本地娶不到媳妇;要娶,就只能托人到外省更穷的地方找人。

住上新楼房——这是白洋几代人的盼望!

改变,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

当时,白洋村被列入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第二批“幸福家园”建设试点村。当地政府做出一个大胆的尝试:把造福工程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实施整村搬迁。

2014年初,该村被列入省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示范点,争取到省市县各级工程补助款300多万元;用好“幸福家园”试点的政策,从土地整治入手,在拆掉旧房、平整复垦的基础上,新增耕地65亩,获得土地复垦指标收益返还1800多万元。有了这些资金,整村搬迁工程随即启动。

一个低矮的山坡地,被平整成安置小区。小区共占地54亩,建起4户一排、二层半的联体房屋18栋,高达5层的套房安置房2幢,一幢村委会办公楼,一幢供五保户居住的免租房,还配套建起村级卫生所、文化服务站、幼儿园及休闲运动公园等。有72户住进4户连体房屋,一户建筑占地84平方米;套房安置的有40户,一户占地120平方米。

“在外打工经商,经济好的,选择联体楼房;贫困户,也能住进套房。”村支书刘玉豪介绍,拆迁补偿加上土地复垦收益补偿,个人不用出太多钱,住楼房的有的仅贴8万元,而许多贫困户不需贴钱也可住进120多平方米的套房。

如今,住房条件好了,外村的姑娘都愿嫁到村里来。村民刘素平刚搬进新房不久,她的二儿子就在新房里结了婚。“娶的媳妇还是县里经济发达乡镇的。”邻居们颇为羡慕。

而过去娶了外地媳妇的村民,则迎来媳妇娘家的探亲潮。去年9月,最后一户搬进新房的村民刘建新,首次邀请岳父母到家里过春节。他妻子是外省人,从结婚到现在,孩子都20多岁了,岳父母从没到女儿家。他说,过去由于房屋破旧,妻子不想让娘家人担心,就以生意忙为由,不让父母过来。

小山村,也有好项目

“改善住房条件,是脱贫的第一步;发展生产,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乡党委书记陈志崇说,白洋村山林资源丰富,发展林下经济和观光农业有独特的优势。

去年底,白洋村利用新村周边已复垦后的65亩耕地和抛荒的150亩承包地种植油菜花,发展观光旅游。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达4万元。今年5月,该村又在原种植面积上换种向日葵,又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这两项种植增加本村村民人均收入近1000元。”刘玉豪说。

过去,4000多亩的竹林,能利用、产生效益的极少。去年8月,通过乡政府、驻村干部的牵线搭桥,福建省利荣昌生物开发有限公司进山来了,与村民共同成立仙游县豪友昌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发种植金线莲、铁皮石斛等林下经济。

“这是一个多赢的项目。”在种植基地,代表村委派驻基地参与管理的村支委刘智勇介绍,村集体的毛竹林出租,收入归村集体;村民都可入股,没钱入股的可先来打工,等有钱了再入股。

目前,这个基地首期开发的面积达150亩,种植的金线莲也陆续采摘出售。“半野生的,品质好,我上次来买过,客户反映不错,所以我就再来买几斤。”当地搞房地产开发的一个老板专程上山来采购。

有了这个开发项目,贫困户也有了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的机会。村民刘金波,全家仅靠他一人撑着,既不能外出打工,以前在家又找不到工作,生活越过越紧巴。“去年开始,我就在基地打工,每天8个小时100元,有时加班加点还可赚到150元一天。”在家门口打工赚这么高的工资,他感到满足。

据了解,目前,与刘金波一起,全村共有上百个村民在这里打工。“去年下半年,村民仅在基地打工收入就有7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说,今年基地面积逐渐扩大,村民收入将越来越稳定,到时还有分红。

“我们正在利用山村的优势,规划生态旅游线路,打造集垂钓、林中漫步、探险于一体的休闲基地;还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刘玉豪说,产业发展了,村集体收入增多了,也可帮助现有的十几个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