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容易“被酒驾”食物清单:腐乳 醉鸡 醉虾

2016-08-26 17:32   来源: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腐乳、醉鸡、醉虾……吃了这些带“酒”的食物,会不会“被酒驾”?昨天(28日),交警部门的一次现场实验让人大开眼界

醉驾入刑,拘役1到6个月,酒后驾驶扣证6个月……5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酒驾新规,相信会让很多酒司机们有所收敛。

可是有些食物或者药物中也有酒精含量,食用这些东西会不会造成酒驾呢?是否要因此承担相应后果呢?

昨天,杭州交警召集媒体一起进行了现场试验,结果显示,不少食物下肚,还真有可能让你“被酒驾”。

不过,交警部门已经明确表态:确定是否属于酒驾或醉驾,依据的是体内酒精含量,以食物为借口不承认酒驾均属无效。

一块豆腐乳下肚立马“醉驾”

实验时间:4月28日下午2点开始。

实验地点:杭州市某“外婆家”餐厅。

测试仪器:交警查酒驾时常用的“酒精测试仪”。

实验对象:8名志愿者,有男有女。

实验目标:8种含酒精成分的食物或药物,包括腐乳、醉鸡、醉虾、黄酒蒸青蟹、金汤鲜鳓鱼、香糟什件(鸡胗等)、漱口水(处方及非处方两种)

实验过程:8人分别吃下一种食物或用一种漱口水漱口后,对着仪器吹气,体内酒精浓度可即刻被检出;

实验步骤:检测分两次进行,一次为食用后马上测,一次为3分钟或5分钟后检测。

实验结果:食用后马上检测,结果显示,吃下除香糟什件和金汤鲜鳓鱼后,没有检测出酒精含量外,其他东西均检测出酒精含量。其中食用醉鸡者未达到酒驾标准(0.2mg/ml),食用醉虾、黄酒蒸青蟹者达到酒驾标准,而食用腐乳、漱口水者更是大大超过了醉驾标准(0.8mg/ml)。

食用醉鸡、醉虾、黄酒蒸青蟹、腐乳者3分钟后检测,酒精含量全都归零。

使用漱口水5分钟后检测,酒精含量同样归零(具体结果参见下表)。

实验结果表明,即使一块腐乳、一口漱口水都会让人达到醉驾标准。但几分钟后再测,酒精含量就都归零了。

体验者感叹,看来吃这些含酒精的食物问题不大,因为一般人不可能吃东西3分钟后就去开车。

交警提醒,实验中,体验者食用的量并不算多,实际聚餐时,情况不同,每个人体质和酒量也不同,数据肯定会有变化,所以食用这些含有酒精的食物时还是要特别注意。

交警强调:无论酒还是食物一切以数据为准

如果真的是吃了含酒精的食品或者服用了含酒精的药物而导致了酒驾,是不是可以逃避处罚呢?交警回答:不可能。以食物为借口不承认酒驾,均属无效。

根据国家标准《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10)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大于等于0.2mg/ml且小于0.8mg/ml的,即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大于等于0.80mg/ml的,属于醉酒后驾车。

“只要体内酒精含量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即构成饮酒或醉酒驾驶行为。”交警称,驾驶人食(服)用含酒精成分的食物、饮料、药品的,如导致体内含有酒精的,同样会妨碍安全驾驶,引发交通事故。

“凡是达到酒后或醉酒标准的,都将一视同仁,依据体内酒精含量严格执法。”相关人士同时表示,若当事人对呼吸检测方式产生的结论有异议的,可通过血液检验的方法进行查证,最终以血液中的乙醇含量来认定违法行为。

该人士特别提醒说,食用口腔清新剂、漱口水漱口后易被测出“酒驾”,应用清水反复漱口,待酒精成分蒸发后再驾车。(张谆马进徐建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