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 正文

莆田:执行校长陪餐制 保证学生吃上“安全餐”

2016-09-02 0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执法人员抽查学校食堂的食材    

执法人员抽查学校食堂的食材

东南网9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程仁武 倪梅娟 文/图)又到开学季,如何让学生吃上营养、安全的饭食,成了许多寄宿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城厢辖区学校食堂众多,单龙桥街道就分布着各类学校食堂29个,每天就餐人数近两万人。为确保学生们吃上“安全餐”,城厢食药监部门根据不同学校的特点,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模式,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根据就餐人数食堂被分为三类

“我们在前期监管的基础上,依据学校的就餐人数,推出学校食堂分类治理和精准监管,将校园共治与行政执法监管有效地结合起来。”城厢区食药监局分管餐饮工作的林东波副局长介绍说,城厢区食药监局根据学生就餐人数,将学校食堂分成三个类别。就餐人数5000名以上定为Ⅰ类,500人至5000名定为Ⅱ类,500名以下定为Ⅲ类,并根据不同类别制定了不同的管理模式。

为弄清食药监部门是如何对食堂进行分类管理的,记者深入各类别食堂一探究竟。8月28日,记者首先来到纳入Ⅰ类管理的莆田学院第一食堂,这也是城厢区辖区内唯一一家Ⅰ类管理的学校食堂。

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莆田学院第一食堂旁的快检室,检测人员正将收货区提取的蔬菜、肉类等食材样本初级清洗,随后放入超声提取仪,桌上的“农残快速检测仪”也高速运作。

据了解,莆田学院在校学生有13000多人,校内有食堂6个。今年,该校投资12万元,为食品快速检测室购齐了计算机数据化检测设备,使之具备蔬菜一次性检测12种农残、肉类的挥发性盐基氮成分和餐具的大肠杆菌的检测能力,精确度与实验室检测相差无几。每天有800多斤的食材,通过这里检测后供应给食堂。

Ⅱ类开展社会共治Ⅲ类执行校长陪吃

纳入Ⅱ类管理的有哲理中学、砺成中学、莆田第三中学、文献中学。在莆田哲理中学,记者见到城厢区食药监局开展社会共治的另一种形式——“班长周记纠患”。哲理中学总务主任陈文武向记者展示本周所收集的“班长周记”,周记上列出了“食堂餐具没洗干净,有卖临过期的食品,食堂2楼洗手池的排水管坏了,食堂内需要安装空调”等问题。

根据周记的内容,食药监部门就能迅速做出对食堂的整改意见,督促食堂提高服务质量。

纳入Ⅲ类管理的有区第一实验小学、逸夫小学、太平小学等学校,这些学校就餐人员较少,执行的是菜单公示及校长陪餐制。学校配备有食堂食品安全专管员,负责日常食堂管理,对餐饮操作人员的晨检,收集食材的票证,对加工流程进行全程监督,并将菜单在学校入口向家长公示。同时,严格执行校长陪餐制,即校长陪同学生在食堂一起就餐,亲自检验食堂品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