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 做足“海文章” 助力“蓝色经济”

2016-09-13 1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湾、平海湾、兴化湾三湾环绕,湄洲岛、南日岛两岛争辉,“港、景、渔、涂、能、岛、文”七大海洋优势资源齐具……作为全市国土“七海二山一分田”的莆田,海洋是莆田经济发展最大的资源优势。

“蓝色梦想”激发创新动力。在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围绕海洋经济,立足本地产业特色,创新服务,打造“蓝色金融”,助力我市海洋产业发展壮大。

截止7月末,该行海洋渔业行业信贷累计投放近10亿元,其中渔船贷款市场占有率全市第一。

围绕“蓝色产业” 做深做透海洋经济行业开发

“多亏了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200万元的贷款,我梦想已久的新船终于可以有着落了。”日前,在邮储银行莆田市秀屿区支行成功办理在建渔船贷款业务的湄洲岛渔民肖建明兴奋地告诉记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2014年起莆田市海洋渔业局大力推进渔船“小改大,木改钢”工作,对渔船给予更新改造资金补助。去年肖建明有意增添一艘新船,然而目前莆田渔船建造成本通常在300-600万之间,庞大的资金缺口让他犯了难,造船的事情也一拖再拖。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拜访,向他讲解贷款知识和最新政策,并制定配套金融服务方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肖建明获得了200多万元的贷款,造船资金的难题也得以解决。

在莆田,还有不少像肖建明一样的渔民,他们都是邮储银行渔业特色产业信贷产品的受益者。

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秉承“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省市政府各项海洋经济产业政策。为了更好地服务莆田市渔业特色产业的发展,该行围绕“蓝色经济”,做深做透海洋经济行业开发,不断创新、完善邮储银行服务海洋渔业的产品体系,针对种养殖户、捕捞渔民、海产品加工企业、海洋经济重点项目等目标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支撑,满足渔民的不同需求。

“在产品创新方面,我们在传统的小额贷款基础上,针对海洋捕捞行业客户资金需求,我们创新推出了渔船抵押贷款、船网工具指标质押贷款,解决渔民渔船更新改造资金不足问题。”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小企业中心负责人陈伟介绍。同时,针对广大养殖企业缺乏不动产抵押问题,推出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不仅盘活了海域使用权这一“沉睡资产”,为海产养殖客户提供了新的的融资途径,为客户生产规模再扩大提供了资金保障,而且在贷款利率、服务流程方面予以政策倾斜,让客户得到更方便、快捷、实惠的贷款支持。目前,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又设计了与政府、保险公司合作的海洋渔业保证保险贷款,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优化产品服务,助力莆田市渔业发展。

搭建服务平台 助推莆田海洋经济发展

特色支行建设也是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开展我市海洋渔业信贷支持工作的一个“亮点”。从2014年开始,该行根据区域行业特点,开展特色支行建设,并把秀屿区支行确定为海洋渔业特色支行,配备专人开展海洋渔业产业链调研和分析,摸清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同类型客户的资金需求特点,进而设计相应的信贷产品,力求做深做透,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实现行业全产业链开发。

该行还搭建“政银平台”,共同助推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自2014年10月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与市海洋与渔业局签订《共同推进莆田市海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后,政银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渔船贷款得到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在海洋渔业局的协助指导下,对莆田市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推出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产品。

邮储银行莆田市秀屿区支行支行长林力介绍道,今年,针对捕捞行业客户资金回笼的季节性特征和客户分期还款的需求特征,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积极向上级行申报调整渔船贷款产品要素的需求,将原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变更为按固定周期结息、按还本计划表还本的还款方式,使之更契合渔民的经营特征和资金需求。同时,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产品——转期贷,符合条件的客户到期无须还本,直接延长贷款期限,帮助客户解决融资贵问题。

凭借着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不断创新的产品体系和持续提升的优质服务,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在打造海洋渔业特色金融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获得了许多渔民的信任和点赞。

作为一家“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将不断创新产品,持续提高海洋渔业金融服务能力,加大海洋渔业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海洋产业发展,为海洋渔业产业链中不同层次的客户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邮储银行莆田分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