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第十八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张克辉宣布开幕

2016-11-02 08:11   来源: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丙申年秋祭妈祖大典现场。记者 蔡昊 杨怡玲 摄

金秋湄洲,海天呈瑞。11月1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湄洲岛天后广场开幕。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中国侨联原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二届副会长林兆枢,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袁锦贵,省政协原副主席李祖可,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南太平洋旅游组织总干事克里斯托佛·罗伊·科克,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池兆森,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邱塔泰,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加拿大坎伯兰市前市长弗雷德·贝茨,马来西亚诗巫市议员张元保,市领导林宝金、李建辉、阮军、林庆生、程强、李飞亭、郑春洪、吴桂芳、傅冬阳、卓晓銮、吴立新、沈伯麟,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二届常务副会长林国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台湾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以及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及两岸妈祖信众等同谒妈祖,共享平安。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辉主持开幕式。

张克辉宣布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市委书记林宝金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远道而来的妈祖信众表示诚挚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莆田各项事业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林宝金说,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妈祖文化以独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连接两岸同胞、凝聚全球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特别是当前,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妈祖文化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成果,实现了互利共赢、繁荣发展。

林宝金说,莆田是妈祖的故乡,孕育出“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更令我们振奋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将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近日,又同意由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这标志着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已上升为国家举措。我们将珍惜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弘扬传播妈祖文化,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努力构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我们将按照“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的要求,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妈祖文化优势,着力打造“清新福建、妈祖圣地、美丽莆田”的旅游品牌,发展全域旅游。要进一步加强两岸、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努力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颜清标在致辞时说,相聚在妈祖故乡,同拜海上女神,共连香火之缘,就是要学习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崇高精神,就是要让伟大的妈祖文化发扬光大。两岸虽相隔一道海峡,但拥有对妈祖共同的敬仰,把两岸同胞紧紧地联在了一起。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凝聚起来,架起友谊与沟通的心桥,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共同发展。

克里斯托佛·罗伊·科克在讲话时说,妈祖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妈祖文化见证着世界范围内的商贸、旅游与人文交流的繁荣,向各国人民传递了和平友好的价值观,获得了各国人民的一致赞赏。妈祖文化不仅是中国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世界妈祖信仰者的宝贵精神财富。真诚希望共同秉持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开展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共创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

开幕式后,举行了秋祭妈祖大典。(湄洲日报记者 黄国清 吴伟锋 周凌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