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中共荔城区委文明办> 动态 > 正文

【10期简报】莆田文献社区开展健步行活动 助力创城

2016-11-04 16: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城工作】

莆田文献社区开展健步行活动 助力创城

10月28日上午,镇海街道文献社区居委会开展“喜迎六中全会,全民参与创城”健步行活动,动员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到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

文献社区居委会居民、党员志愿者和共建单位代表共200多人穿着统一的服装,环社区内主干道绕行一周并回到起点参与签名活动,充分展示了文献社区听党话、跟党走和在创城工作中“我参与、我志愿、我奉献”的新风貌,宣传发动更多的居民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建文明城,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为创城助力。

健步行活动既让老年人锻炼了身体,还宣传了莆田创城工作,让莆田的创城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使社区居民都参与到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来。 (文献社区 宋恩贤)

荔城区召开10月份城市管理工作会议

10月20日,荔城区召开10月份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点评了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城市管理工作重点进行布置,对创城工作需要加强的部分进行强调并提出10月分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应注意事项。就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纪律。要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督促检查。要保持昂扬斗志,做到不放松、不懈怠、不怕苦。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信心在于基础扎实,要取得群众的支持,采取有力措施,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力争使城市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区城管办 宿光宇)

【文明风尚】

荔城区举行“好家风伴我成长”演讲比赛启动仪式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家风是一种无声的嘱托。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10月9日是九九重阳节,当天上午,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在梅峰小学联合举办了“好家风伴我成长”演讲比赛启动仪式。

比赛现场,22名参赛选手以“家风是什么?家风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对自己的成长起到什么积极的影响?”为主题,围绕“孝、勤、和、美、廉、善、诚、俭”等内容,从不同角度抒发自己的人生理想、生活感悟和奋斗目标。

润物细无声,好的家风家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下一代。今年以来,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为弘扬家庭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系列活动。“好家风伴我成长”征文、演讲比赛是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荔城区将广泛征集好家风故事,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颂好家风,传递正能量。

(区委文明办 朱晓波)

荔城区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由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教育局、区文联、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重温长征史,共筑中国梦”2016年中学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于10月29日下午在馨宜新天地隆重举行。

演讲比赛设有初中组和高中组,分别有15名初中生和19名高中生参加,并分别评出初中组和高中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演讲内容以“重温长征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参赛选手深情并茂、热情洋溢的演讲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砺青中学八年级学生许怡捷和莆田第二十四中学高一学生林雅菁分别获得初中组和高中组的一等奖。

此次演讲比赛旨在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豪感和成就感,充分展示当代中学生的风采和能力,引导中学生不忘长征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为演讲比赛现场

(区委宣传部 王信臻)

【志愿服务】

长寿社区“微信群”架设公益事业“爱心桥”

长寿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利用“爱心墙”微信群,召集社会各界志愿者收集整理长寿社区“爱心墙”接收的爱心衣物,并定期将爱心物品转运到位于广化寺附近的“云来集”爱心服务站进行调配处理,统一送往西部贫困地区群众手中。

截至目前,加入长寿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爱心墙”微信群的青年志愿者共37人,分布机关单位、社区、学校、企业。每个周末10时至17时,莆田学院志愿者中心、莆田义工协会、莆田微公益组织等志愿者通过该微信群进行工作协调和安排,主动前往长寿社区“爱心墙”进行志愿服务,倡导社会正能量,为公益事业架设一座“爱心桥”。 (长寿社区 方婉婷)

兴业银行黄石支行开展

“敬老爱老 爱在‘兴’中”志愿活动

10月1日,兴业银行黄石支行组织志愿服务队来到市夕阳红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敬老爱好 爱在兴中”主题活动,为老年人带去了一份暖心的节日问候。

活动当日,志愿者们为老人带去了日常生活用品进行慰问,同时为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进行了唱歌、跳舞、小品等精彩的小节目表演,并帮助老人修指甲、梳头、清洁卫生。为排解老人们的寂寞,志愿者们还陪老人话家常,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此外,根据当前老年人金融诈骗频发的情况,该支行还贴心地为老人们在现场开设了防金融诈骗小讲堂,由支行业务能手担任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方式为老人们讲解常见的金融诈骗类型以及如何防范金融诈骗,帮助老人们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资金安全。

(兴业银行黄石支行 陈婕)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荔城区召开“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创城工作推进会

10月18日,荔城区“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创城工作推进会在莆田九中召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范志阳、区教育局副局长许黎晖参加。会上莆田九中学生代表宣读“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当好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当好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北高中心小学副校长作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经验交流;麟峰小学教师代表作经验交流。

在会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范志阳对该区学校创城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强调创城工作要做到:早部署早动员、抓重点抓整改、强督查强落实。活动最后,莆田九中学生代表们进行了集体签名,纷纷表示要争当文明创建的引领者。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为民、惠民、靠民的利好工程。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集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以教师带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家庭影响社会,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

IMG_0647

图为“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创城工作推进会现场

IMG_0667

图为莆田九中学生代表集体签名,争当文明创建引领者。

(区委文明办 柯巧玲)

【他山之石】

福州仓山开展“推行‘八不’行为规范

做文明公民”活动

为持续提升公民素质,建设文明和谐城区,积极推动内河治理,建设宜居生态城市,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10月27日,福州市仓山区委文明办在台屿河畔的飞凤山公园开展“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宣传暨内河治理宣传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围绕“遵守‘八不’行为规范,争做文明有礼公民”、“保护内河,从我做起”两大主题,通过现场授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签名倡议、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内河清理以及骑行宣传等方式,由点及面,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八不”行为规范、“护河行动”宣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八不”行为成为日常养成,让“护河行动”成为自觉习惯。

一、成立队伍,赋予使命。活动现场成立了13支护河志愿服务队,由福州市仓山区四套班子领导为仓山区13支护河志愿服务队授旗,希望护河志愿服务队立足岗位职能,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打造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二、签名寄语,表达决心。福州市仓山区环保局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共树“爱河之心”,共筑美丽南台》保护内河倡议书,鼓励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争做内河保护宣传员、实践者和捍卫者;此外,出席活动的领导及140多名志愿者代表纷纷在“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我来护河”签名板上签名,表达遵守八不行为规范、支持保护内河志愿行动的决心。

三、广泛发动,注重实效。在福州市仓山区委副书记翁国平宣布仓山区开展“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宣传暨内河治理宣传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后,现场志愿服务队伍分别通过:一是现场专题宣传,让活动落到实处。除了“八不”展板宣传外,区委文明办还组织志愿者向市民分发倡议书、文明宣传品;二是打捞捡拾内河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内河。环卫志愿者们乘坐打捞垃圾的船只在台屿河开展内河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骑行志愿宣传,扩大活动影响。30名志愿者代表沿台屿河骑行向周边的市民群众开展宣传活动。此外,志愿服务队在规定路段进行宣传活动后,立即在各自所辖河段及社区(村)开展护河、“八不”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今后,福州市仓山区还将持续发动更多市民群众积极加入“遵守‘八不’行为规范”、保护内河的活动队伍的中来,形成“保护内河,人人有责”、“文明仓山,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