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扶贫网> 他山之石 > 正文

长泰县精准帮扶救助贫困母亲:一万元撬起幸福

2016-11-10 09: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全国幸福工程项目示范点,长泰县多年来实施精准帮扶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虽然户均救助款不过万把元,但雪中送炭尤可贵,加上因人制宜、量身定制帮扶项目,成为受助家庭撬动幸福的支点

东南网11月10日讯(福建日报 杨志慧)一万元能干什么?脱贫!

长泰县从2002年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以来,已滚动发放帮扶资金十五期共3145万元,救助贫困母亲4891户发展家庭经济,惠及人口1.88万人。该工程的运作模式是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虽然每期每户平均下来能申请到的救助款不多,平均1万元上下,但别小瞧了这万把元,精准施策,把钱用在刀刃上,就能成为撬起幸福的支点。

精准识别,给谁“一万元”有规则

家庭基本情况、发展计划、审核意见……近日,笔者在陈巷镇计生办见到了一份份特制的受助母亲救助调查表,表上信息一目了然。

“这是经逐家逐户走访,并现场拍照存档的。”镇计生办主任林泰生介绍,帮扶工作贵在精准、重在公允,“一万元”到哪家,也有它的规则。比如,入户先“五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家庭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无发展好思路,五看个人品行良不良。

还有,个人申请、小组推荐、公开公示一周、村两委集体审核……每一环节都不能少,并按照“谁认定、谁签字、谁负责”的倒逼机制进行追责,最后结果,两委有共识、群众无异议,才尘埃落定。

“钱发放下去后,还要进行跟踪服务。目前,全县已调查摸底269户。”林泰生说,每户受助家庭都要有一个帮扶成效结论,每一轮帮扶都形成一份经济效益评估报告。

精准帮扶,“一万元”要花到点子上

一部分钱交店租,一部分周转进货……不久前,住在县城的阿玉得到幸福工程1万元的支持,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和许多母亲一样,阿玉是家里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大管家”。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去年丈夫发生交通意外,两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学费还是向银行贷款的。“经营的小店铺眼看就要交不起租,断了收入来源。”阿玉急得快哭了。

村里遂帮她申请了幸福工程款。“钱虽不多,但是特别实在,特别救急。”阿玉不怕吃苦受累,起早贪黑地干,她说,“我们要准时还上这笔钱,让它帮助更多的人。”

“幸福工程给予我的,岂止是万把元的事!”岩溪镇田头村的瑞美也有话说。前两年,她还是传统养殖户,养养罗非鱼、草鱼等,却因管理不善亏损,一家陷入困境。当时发现自家池塘能引入内寮水库和小泉水,刚好适合养光鱼,那市场价可比普通鱼高出很多。瑞美盼新发展,无奈池太小,想跟邻居换田,却屡吃闭门羹。

村计生协会会长沈丽美知道后,一次次帮她协调,邻里终达成一致。去年,瑞美一家开始挖鱼塘、引水、购鱼苗。没想到,水资源出现不足,对水质和环境要求特别高的光鱼“不乐意”了。协会连忙请来技术人员,建议打一口深水井,可费用又让瑞美犯难了。“我就向协会申请3万元困难帮扶。”瑞美说,捧着这钱,就好像捧着一个希望。

精准运作,“一万元”安全才能幸福

因人制宜、量身定制帮扶项目,给一点帮助,许多贫困母亲就能走出贫困。

为保障幸福工程资金安全、有效帮扶,长泰建立了由镇幸福工程项目办为主体,村委会为一级实体向镇项目办集体担保,两位有经济实力的个人与受助者捆绑,向镇项目办个体担保的风险防范机制。

如何用“一万元”撬动更多的“一万元”,长泰还创新筹资举措,发动村级捐资,县里1∶1配套,资金返回使用,基数保持不变。陈巷镇就有12个村向县幸福工程办公室捐出善款,使镇里幸福工程帮扶资金突破百万元。

同时,以村级融资担保资金为载体,与小额贴息贷款捆绑帮扶,也为幸福家庭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日前,长泰设立了小额信贷风险担保资金800万元,贫困户每户可获得邮政储蓄银行长泰县支行不超过5万元的贴息贷款额度。农林牧渔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示范户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可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早在2010年,长泰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就被授予全国幸福工程项目示范点。据统计,至今,长泰幸福工程前14期已有4471户贫困母亲实现脱贫或基本脱贫,脱贫率达91.4%,资金回收率和滚动帮扶率均达100%,全县有108位先进脱贫母亲荣获国家和省、市的表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