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妈祖文化,如何成为走向世界的福建名片

2016-11-10 09: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家台湾妈祖宫庙信众到湄洲岛谒祖进香。(资料图片)

新闻话题

东南网1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卞军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妈祖信俗广泛分布于全球,目前全世界拥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其中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甚。因为对妈祖文化的认同,海外华人把天后宫作为他们社群活动的主要场所。

近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举办, 海内外300多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分享真知灼见。当下,在我省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弘扬妈祖的大爱精神?妈祖文化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如何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交融?

特邀嘉宾: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张江

马来西亚王子国际学院教授 丁才荣

新加坡国立大学 林纬毅

加拿大渥太华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玛丽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 时平

南太平洋旅游组织总干事 科克

台湾美和科技大学博士 吴焬和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 林金榜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 余兴光

观点碰撞

妈祖文化,传播大爱精神

听涛君:历经千年的历史积淀,妈祖文化已成为海洋文化乃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信众达3亿多人。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遗”名录。对于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各位怎么看?

张江:妈祖是慈悲善良的模范,是积德行善、救危化困、助人为乐等中华传统美德的化身。妈祖文化承载着人类共同的情感纽带,也承载着当今世界发展所需的精神内核。在古代海丝的形成发展中,妈祖文化激励人们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勇于探索,还倡导以友好、包容、和谐的精神对待异族和友邦,推崇多种文化之间交流等,都顺应世界发展的趋势。

余兴光:妈祖文化作为一种生之于海、长之于海、成之于海的文化,一开始就打下了海洋文化的烙印。作为海上保护神,妈祖受到尊敬与崇信,主要是源于大海无情、商海无情,而妈祖则有大爱之心,有帮弱救难的慈悲胸怀,有厚德为人的文化精神,体现了妈祖文化的海洋性。

吴焬和:在台湾,妈祖信俗无处不在,仅妈祖庙就有1300多家,它对岛内民众的生活影响很大。妈祖文化以“关爱”为核心,其包容接纳的精神,可以诠释“海洋精神”的内涵,从而改变多数人对海的误解、误用。因此,要培养民众的海洋精神,可以在教育的基础上,以妈祖信俗作为推动海洋精神的载体,培养民众面对大海的无畏精神。

丁才荣:我们祖先到马来西亚时,先建宫庙后成立会馆。妈祖信俗与世界各大宗教信仰容易沟通、理解和融洽,无形中也促进了华侨与所在国人民的感情联络,达到“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的大同境界。因此,进一步传播妈祖文化的大爱精神,可以充分发挥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科克:妈祖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是中国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世界信仰者的共同精神财富。太平洋地区所崇尚的友爱、善良和互助精神,与妈祖文化不谋而合。

妈祖,民间往来的推动者

听涛君:妈祖“慈爱济世、护国佑民”的精神形象通达世界各地,信众遍及海内外,尤其台湾的妈祖信众非常多。请各位谈谈两岸在传承妈祖文化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妈祖文化在推动两岸及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上发挥了什么作用?

林金榜:天下妈祖,祖在湄洲。传承妈祖文化,我们祖庙主要举办谒祖进香、宫庙交流等相关活动,如全球各地宫庙来湄洲岛寻根谒祖进香,台湾岛内宫庙间也有互访进香交流。每年有全球各地的400多万信众来湄洲祖庙进香朝圣。我们持续举办“天下妈祖回娘家”“湄洲妈祖巡天下”“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三大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举行升幡挂灯仪式、祭祀大典、海祭活动等。

吴焬和:在台湾,传承妈祖文化最火热的民间活动,要算农历三月三的妈祖绕境活动。台湾俗谚云:三月“疯”妈祖。一到这个时间,岛内上百万民众徒步行走9天8夜330多公里,从台中大甲镇走过台中、云林、彰化、嘉义4个县市21个乡镇,最后到达嘉义新港奉天宫。这些信众满怀虔诚、不畏艰辛且兴致勃勃,追随着心中最为敬仰的神明妈祖娘娘巡游的銮驾。

丁才荣:我们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与兴安会馆,大部分的民众是拜妈祖,祭拜方式也有很大的改变,从原先祭荤为主,改为祭素为主的环保做法。同时,向民众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如把弟子规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翻译成马来文、英文,提倡孝道,推广中华民俗文化。

妈祖,“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

听涛君:今年3月妈祖文化正式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福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弘扬妈祖文化,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交融?

林金榜:当年郑和下西洋,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经贸和文化交流。郑和船队开航前都祭妈祖,船上都安奉妈祖像,以增强船员战胜狂风恶浪的信心。妈祖文化逐渐就在沿线各国落地生根,成为海丝活动的文化标志。如今莆田已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成为中国9个海丝“申遗”城市代表之一。湄洲妈祖祖庙也入选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文物点。

时平:我认为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中,要遵循妈祖文化的传统习俗性和社会性来传播,不要泛政治化,就像当年郑和下西洋时遵循的“入境问俗,入国问忌”来推动妈祖文化的传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林纬毅:海丝沿线国家都有妈祖,因为妈祖形成了妈祖信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妈祖文化对经贸往来是有效的辅助力量,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妈祖文化的传播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玛丽:有华人的地方,就能看到妈祖文化的印记。我身边有很多华人会寻根谒祖,到中国寺庙、宫庙寻找文化归宿感。对于妈祖文化未来的传播,我建议要建立更多博物馆,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还要建立电子展览平台。而妈祖本身不仅仅是文化主题,还可以衍生其他经济发展类的主题。当然,妈祖文化传承保护离不开当地社区积极参与。保护妈祖文化的遗址,让妈祖文化在各个国家的社区内得到广泛传播。同时,要对妈祖文化相关的“非遗”等调查了解清楚,让社区民众参与保护独特文化、独特语言,保存妈祖文化的多样性。

网友微评

@月圆大海流:我小的时候就知道妈祖,家里人、亲戚们拜妈祖,跟着就慢慢懂得妈祖是海上保护神。先辈们下南洋讨生活得到了妈祖的保佑,这是我儿时最深的印象。

@TV-a-oe:妈祖故事的口耳相传,反映出妈祖在民众心目中是善良、智慧、正义与大爱的化身。这对于我们建设海丝核心区,提供了很好的契合点。

@兵个一是我:妈祖文化具有大爱、和谐、慈悲、包容等特征,激励着一代代的海内外儿女用创新进取的精神去开拓海洋。妈祖文化是海洋文明的一面旗帜。

@雨夜好舟:要注意保护妈祖文化遗址,让妈祖文化在不同国家的社区内得到广泛传播,把内涵变得更加深厚,增添时代特色。

记者点评

今年参加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专家学者数量,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尽管专家学者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肤色,但在谈起妈祖和妈祖文化时,往往是从细微之处说起。马来西亚的丁才荣教授回忆起小学时家人拜妈祖的往事、新加坡的林纬毅博士讲述了华侨们捧着香炉和香灰漂洋过海分灵的故事、加拿大的玛丽教授对“妈祖文化就是一日三餐”的亲切感受……

专家们对这些微小的细节脱口而出,说明已经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们对妈祖和妈祖文化的研究,已经不仅是严肃的学术话题,而是成为生活记忆的一部分。很多人在深入研究妈祖文化之前,就已经从心里和妈祖贴近了距离,所以能深入认识到妈祖在多个层面的影响力:她是海神,是渔民遇到狂风暴雨时的心灵灯塔,是航海航运业兴旺繁荣的守护者,是不同国家和地区间交流的文化使者、和平使者等等。无论把妈祖定位成哪一种神,都表达出内心的虔诚。

建设“一带一路”,开展经贸交流、经济合作,固然讲求互惠互利、利益为先,但心灵的交往和彼此的信任同样不可或缺。而妈祖和妈祖文化,就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以心相交”的桥梁,用好这座桥梁,必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大有裨益。

马祖天后宫信众护送妈祖金身銮驾到福建船政天后宫进香。(资料图片)

在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举行的祭祀妈祖祈福大典。 (资料图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