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将抗6级地震

2016-11-10 1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近日,莆田市印发《莆田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到2017年,莆田市主城区及城镇应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

境内曾发生7.5级地震

据了解,莆田市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长乐—诏安、沙县—南日岛等断裂带贯穿境内,是国务院划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莆田历史上曾发生多次地震,最大的为1604年12月29日的南日岛海外7.5级地震。2012—2014上半年,仙游境内发生了震群型地震,最大震级达到4.8级。此外,莆田还时常受到台湾地震的波及与影响。

随着莆田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为切实提高应对地震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莆田市决定开展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建成示范社区15个以上该《方案》明确,要提升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开展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系统建设,为社会民众提供地震预警;加强地震前兆观测台网建设,建设高精度连续重力观测台并更新改造前兆仪器设备;优化宏观观测点布局,提高群测群防能力和管理效能。同时,加强震害防御体系建设,加强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管理,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工作,促进全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结合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逐步推进农村民居改造,不断提高民居的抗震设防水平;完善地震应急救援救助体系建设,完善和启动居民疏散预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根据部署,莆田市将在“幸福家园”试点村中开展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企业、工程、学校等工作,至2017年建成示范社区15个以上,示范学校20个以上。结合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和“幸福家园”建设,制定危险房屋抗震加固规划,有计划地加固或拆除抗震设防达不到要求的土坯房、石结构房建筑;制定民居加固、改造的优惠政策,为符合抗震设防条件的示范农居提供资金补助、建设许可、产权办理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