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在校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 学生街变身创业孵化器

2016-11-22 08:30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双创”发力,莆田在校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但校内办公面积小、校外租房租不起。为破解这一难题,莆田学院放弃可观的租金收入,拿出十几间学生街店面给创业大学生使用。

创业园有点小

大学生呼唤孵化器升级

迈过莆田学院中区大门走进校园300米,就能看到一排醒目的平房,这里是创办于2013年的莆田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园里提供了三间标准化办公室和一间公用会议室。办公室的格子间里,张贴着时代聚点、厦门知足电商、微雅图等一个个创业团队的标识。不过,由于创业园面积只有200多平方米,空间有限,所以每个创业团队可以使用的工位不多。

“我们今年3月开始创业,当时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待了一个月就搬出来了。”莆田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吴徐闽和3位同伴创办了一家设计公司,由于团队成员增加,很快就感觉到创业园空间的不足。此外,创业园位于校园内部也给吴徐闽等创业者带来了不便:“给我们下订单的客户全部来自校外,他们来谈生意时,车辆开进校园比较麻烦,也没有会客室可以接待他们。”综合考虑之后,吴徐闽和创业伙伴到校外写字楼里租了16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每个月租金加水电费要花4000多元,尽管这笔开支给创业大学生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只能接受。

杨涛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去年开始创业时,也曾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如今在校外租了60平方米的办公室。他认为,创业园比较适合刚刚起步的创业者,空间虽小,但全部免费,可以让新手没有负担地大胆上路,“一旦项目成熟后,肯定得寻找新的办公环境”。

负责创业园管理的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主任王鑫皇介绍说,园区里的创业团队更迭频繁,当创业项目运作成功、走上正轨后,就需要到校园之外寻找发展空间。因此,在创业园之外创办新的孵化器,成为莆田学院大学生创业者的共同期待。2014级新闻学专业的黄倩君和几位同学共同创办了时代文化推广工作室,由于创业园空间不够、外出租房价格成本太高,目前团队借用学长们的办公室使用。“我们希望在校园周边能有更大的创业孵化器,既能对接校外的订单,也可以依靠学校的专业优势。”黄倩君说。

竞争学生街店面

创业者拿出浑身解数

“我们团队正在努力打造校园影视制作自媒体,目前每两周制作一期校园街采栏目《大学别闹》,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

“我们团队的主业是广告设计制作,同时在向品牌策划运营方向发展,目前已经与一家食品企业合作创立了‘哈度猫’坚果类休闲食品品牌,毕业之后也会继续这个项目……”

近日,一场特殊的“面试”在莆田学院举行,参加“面试”的是15支创业团队,他们的目标是凤达学生街创业孵化基地的入驻资格。孵化基地有10间店面,面积为30、60、90平方米不等,不仅位置优越,还有优惠措施——凤达学生街店面同期公开招投标的租金约为150元/平方米,但面向创业大学生收取的场地使用费按照创业项目属性不同分别给予优惠,公益类项目收取20%,专业紧密型项目收取30%,一般创业类也仅收取50%,而且前三个月免费,第四至第六个月收取60%,每年只收10个月。

“竞争非常激烈。”莆田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黄芳介绍说,自从9月中旬校团委发布征集入驻项目的通知后,报名的团队和个人络绎不绝,经过前期筛选后,留下15支团队参加了项目评审“面试”,最终有7个团队成功获得了学生街店面的入驻资格。“我们对项目的选择秉持着‘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所以10间店面并未一次选完,计划下一期评审会再选出合适的创业团队。”

能以优惠价格入驻,中选的7支团队个个兴高采烈。“我们非常喜欢这里,不仅价格划算,而且位置绝佳。当时为了拿到资格,使出了浑身解数,为‘面试’的几分钟花了整整一个星期准备材料、做PPT。”黄倩君所在的时代文化推广工作室在孵化基地获得了一间30平方米的店面,是带有阁楼的上下两层。对于店面的使用,这支团队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阁楼做办公区,楼下装修成客户接待和作品展示区,希望能把这里做成我们学院的影视实践基地,不因为团队成员的毕业而消失,而是在一届届学生中传递下去!”黄倩君憧憬着说。

黄芳介绍说:“为了节约同学们的时间,每支团队按照经营范围的不同提出自己的装修思路后,由学校实施装修,树立风格统一的创业孵化基地形象。学校放弃租金收入拿出店面给大学生创业,就是要打造符合创业者需求的升级版孵化器!”

孵化器之外

还有扶持创业“大礼包”

优越的位置、租金的优惠,只是莆田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升级换代”的第一步。接下来,学校还准备了一系列创业扶持“大礼包”。今年9月秋季开学时,莆田学院专门成立了创意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配备专兼职管理和服务人员,还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辅导员学习创业知识、考取创业咨询师等证书,让距离学生最近的辅导员群体提高创业指导能力。

创业大学生们十分关心的资金扶持和奖励政策,也正在完善实施细则。据了解,莆田学院2016年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的创新创业园区专项经费共有170.05万元,以此保障创业园区正常运转和对创业团队的扶持。同时,学校为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也设立专项资金,对立项项目给予一定经费资助,其中省级以上项目学校按1∶1配套资助经费,2016年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经费为53.7万元。

“每学期都有了选修的创业指导课,能学技能,还有4个学分。”创业大学生杨涛告诉记者,这门课不仅内容紧凑,而且实践性很强,重点教了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协作能力提升、财务知识入门等知识和技能,“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对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帮助”。此外,莆田学院还建立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库,聘请校内外优秀教师、成功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业务骨干组建一支33人的导师队伍,通过单个指导、会诊指导、授课指导、咨询指导等形式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实践能力,解决大学生创业经验不足问题。

“以这次学生街店面征集入驻团队、创业孵化器升级为契机,学校在创业扶持政策上做了梳理,争取为创业大学生们打造全方位的创业‘暖环境’。”黄芳介绍说,由于第一期推出的店面大受欢迎,所以学校又实施了对入驻创业项目的第二批征集,这次共拿出8个店面,合计590平方米的空间。项目征集的报名工作已经完成,即将开始新一轮的“面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