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区华亭镇隆兴村脱贫攻坚:多举措落实精准扶贫

2016-12-01 1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隆兴村“幸福家园”工程

东南网莆田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柳烨)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莆田城厢区委提出“到2018年,确保全区省定扶贫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村财政收入达到10万元,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日前,东南网记者走进城厢区华亭镇隆兴村,深入了解农村基层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在隆兴村“幸福家园”,记者看到,一排排精致的小楼房正进入最后的装修。搬迁扶贫、挂钩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多举措的扶贫政策,让作为莆田市级贫困村的隆兴村,正循序渐进地脱下“贫困帽”。

精准扶贫如何找准对象?

在隆兴村,记者了解到,基层扶贫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村民贫困信息识别难度大,加之村居干部在识别贫困户上可能存在的“人情扶贫”,增加了扶贫工作的复杂性。做好扶贫工作,找出真正的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的根本点和出发点。

“提高扶贫效率和质量,现在我们都有一套完善的制度程序。”城厢区华亭镇隆兴村支书王丽香介绍,村干部在初步摸底贫困户时,不仅要看村民的收入情况,还要综合因病、因残等诸多家庭因素,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同时,由村干部摸底后的贫困户,还需要村民评议代表进行评议,并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确保精准扶贫的公平、公正、公开。

多举措打好扶贫攻坚战

“年底先做到一半贫困户人口脱贫!”这是王丽香定下的目标。王丽香告诉记者,目前隆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5户44人,通过挂钩扶贫政策,实现了全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村里还成立了帮扶小组,真正做到落实到户,责任到人。

“搬迁扶贫”是让村民住安心房的有效措施。据悉,目前隆兴村完成异地搬迁123户558人,其中集中安置100户461人,分散安置23户97人,上级部门共发放造福工程补助资金196.66万元,并享受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资金100万元。

“为保障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我们也把幸福家园工程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王丽香介绍,再过不久,村里的5个贫困户便可住上村委会免费提供的“安心房”,并有“挂钩扶贫”爱心企业提供的2万元简装修费用。

林金藏是隆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3年,他的大儿子因车祸成为植物人,每个月约2000元的固定医药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目前,林金藏已被续聘为村干部就业,同时村里还有多个贫困户,也实现了不同途径的就业扶贫。“扶贫政策真正缓解了我的家庭负担!”林金藏告诉记者,贫困户每个月还能享受到华亭镇“爱心帮帮团”提供的20斤大米,10斤油。

受益于金融扶贫政策,现在林金藏每个月还能够多领到625元的固定收益。据悉,莆田市农商银行为隆兴村4户贫困户各提供5万元的三年无抵押担保贷款,并采用“企业+农商行+农户”的模式,共同合作投资发展农业产业,使贫困户年固定收益达15%,增收7500元。

隆兴村共有739户,2818人口,村民经济主要以种植果树以及外出务工经商为主要收入,记者了解到,目前隆兴村正逐步向苗木花卉产业转型。下一步,隆兴村还将引进花卉产业龙头企业,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扶贫,真正做到让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