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法院交通法庭交通事故处理一站式服务中心显成效

2016-12-02 19:48  吴炳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12月2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荔城区人民大院处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有关情况,同时介绍了荔城区人民法院“一站式”交通事故纠纷处置工作的做法、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为解决道路交通纠纷难题,在荔城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2011年12月,荔城法院成立交通法庭,将法庭办公地址设在区交警大队,与区公安、司法、民政、保险等部门共同组成“荔城区交通事故处理一站式服务中心”。自荔城法院交通法庭自成立以来,共受理一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5084件,审结5021件,审结率为99%,其中判决244件,调解撤诉4757件,调撤率95%,案件自动履行率99%。真正实现了“高、快、好、省”地审理案件,切实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因工作成效突出,荔城法院交通法庭被评为全省百优基层单位、莆田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被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获得省委政法委书记陈冬、省法院院长马新岚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荔城区交通事故处理一站式服务中心中心内设交警大队工作站、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服务援助点、困难救济救助工作站及当事人心理疏导窗口、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站及司法鉴定、物价评估服务点等一体化工作平台。各入驻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开展交通事故纠纷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审理判决、保险理赔、困难救助、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形成多部门、多角度、多层次化解交通事故纠纷的整体合力。同时,对于因交通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受害当事人,荔城法院为其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当事人向荔城区政法委申报国家救助,缓解其生活压力,传递司法温情。截至2016年11月,荔城法院共为交通事故当事人办理缓交、免交诉讼费、提供法律援助等1109件,为交通事故困难当事人申请社会救助基金22人次56万元。

此外,荔城法院交通法庭首创远程视频调解方式,运用视频调解平台开展异地调解,2016年度成功调解案件5件、远程授权委托3件,实现异地当事人“零距离”调解,避免当事人为解决纠纷来回奔波,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对于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荔城法院交通法庭开展诉讼服务“三出法庭”工作,进行上门立案,上门调解,上门赔偿服务,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和温暖。成立以来,荔城法院已为170余起案件当事人提供了“三出法庭”服务,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田毅欣表示,下一步将扩大远程视频调解平台的运用,在远程立案、委托手续、调解签订等各方面进行实践探索,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同时,完善上门立案、上门调解、上门赔偿“三出法庭”工作,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