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詹国强:强村带弱村,共建美丽乡村

2016-12-07 0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连日来,从福州参加省第十次党代会返回的党代会代表、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涧口中心村党委书记詹国强忙得不可开交:一方面,他应邀到市、区、镇等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另一方面,他到中心村党委所属的社区、村居,与干部群众一起,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以及如何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涧口村原是个贫困落后的山村。近年来,在詹国强的带领下,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该村利用被莆田市列入城乡一体化第一批“幸福家园”试点村的机会,大力推进旧村改造,建起194套红瓦白墙的住宅新区,山村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的贫困村成了名闻遐迩的明星村。

涧口村发展了,但与之相邻的几个山村仍发展滞后。2014年初,在莆田市委、城厢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涧口村与相近的隆兴村、五云村一起,在全市率先创设中心村党委,由詹国强兼任中心村党委书记。如今,在中心村党委的统筹推动下,隆兴村旧村改造已完成,113户村民即将搬进配套齐全的住宅新区;五云村新建高楼也已竣工。同时,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配套设施也日渐完善,以果、苗及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正与涧口村连成一片,形成颇具特色的山村产业基地。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怎样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詹国强说,就涧口片区而言,优势在于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应大力发展特色水果、花卉、苗木及农产品加工业。目前,村党委已制定发展计划:第一步,筛选各村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水果品种,成片开发。如五云村培植成功的“四季蜜”龙眼,采摘期可延续到春节期间,然而由于种植面积较小,供不应求。今年片区4个村共种植120亩,力争形成规模效益。第二步,开辟生态游及采摘游等基地,打造城里人的“后花园”。目前,宫利村的枇杷采摘园,涧口村的花卉观光园、周末农场、四季采摘基地,五云村的冠帽山公园,隆兴村的溪边公园等建设,正有序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