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架起海丝“连心桥”

2016-12-09 0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期间举行祭祀典礼。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经有关方面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莆田隆重举行,这是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后,莆田举办的首次大型交流活动,也是莆田建市以来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本次论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共襄华彩盛会,共论妈祖文化,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反响。

精心筹办,为论坛成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

莆田是妈祖故乡,妈祖文化资源优势独特。经过千百年的衍播,妈祖文化从莆田走向世界,成为跨越国界的国际性信俗、全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8月底,莆田正式加入中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湄洲妈祖祖庙成为莆田市唯一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世界文化遗产的首批申遗点。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关心支持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顺势而为,强劲发力。在今年9月举行的莆田市第七次党代会上,莆田市委浓墨重彩抒写了高起点上发挥妈祖文化作用的时代新篇,实施“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战略目标,发挥妈祖文化作用,彰显妈祖故乡人的自觉、自信、自励。

随后,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筹办工作全面展开。莆田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筹办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统筹抓好论坛筹备工作,莆田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林宝金、代市长李建辉担任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的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八个筹备工作小组,有力地推动了论坛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众多海外友人前来参加论坛。

莆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吹响了全市总动员的号角。林宝金、李建辉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论坛筹办情况,争取各方支持,并分别带队到论坛主办地湄洲岛实地检查、一线指导,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全面落实。

各级各部门也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高点谋划、高位突破、高效运作,提升氛围效应、体现层次水平,以国际性的水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论坛成功举行。因时间紧、任务重,市直各有关部门专门派出得力干部全力以赴参与手续报批、会场布置、专家邀请、论文征集等筹备工作。

作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主会场,湄洲岛也积极行动,环境美化、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有序展开,用最周到的服务、最优美的环境,迎接盛会的召开。

筹办盛会,百姓拥护。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佳音传出去后,无论是在莆田街头巷尾,还是在微博微信客户端上,大家都非常支持,积极点赞,出谋献策,不少老百姓还主动报名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论坛的整个工作中去,力争当好东道主,展示妈祖故乡人的良好形象。

乘东风,新作为。经过莆田上下的精心筹备,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华彩绽放。

盛况空前,搭建起妈祖文化传播交流新平台

10月31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万众期待中隆重登场。

今年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以“妈祖文化、海丝精神、人文交流”为主题,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包括主旨演讲、“妈祖文化与海洋精神”国际研讨会、第二届(2016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丙申年秋祭妈祖典礼。其间还穿插举行第十八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2016年会员大会等。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举办期间,仅在主旨演讲和学术研讨环节,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出席,有国际间合作组织、国家部级机构、驻华领事馆负责人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知名专家学者、重要侨领、海丝申遗城市代表、境内外妈祖文化机构负责人等,具有国际化、高端化、广泛性等特点。

论坛举办期间,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令人难忘,一句句真知灼见更让人激动。几天的时间里,共有14场次妈祖文化与海洋、海丝主题的相关活动。在主旨演讲、分论坛活动中,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聚焦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交流了妈祖文化学术研究新进展。活动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妈祖文化 “走出去”,扩大妈祖文化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玛丽教授从自身对中华文化的感性认识说起,概括了妈祖文化的全球价值:“我身边有很多华人会寻根谒祖,到中国寺庙、宫庙寻找文化归属感,天后宫是特别典型的代表。通过对妈祖文化相关的‘非遗’做调查了解,我认为提倡大爱、行善、立德的妈祖文化,完全能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担当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妈祖文化,就是让世界人民“心连心”的纽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表示,妈祖文化承载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承载着人类共同的情感纽带,承载着当今世界发展所需的精神内核。他建议,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充分挖掘妈祖文化的现实价值,让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此次盛会也吸引了大量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大公报、凤凰网等海内外60多家主流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各报纸、电视台、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新兴媒体24小时不间断播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盛况。据统计,在百度搜索中输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可搜到网页信息11.2万个,新闻1400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和国务院网站等都做了深入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妈祖文化的影响力。

成果丰硕,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交融

短短几天论坛,结下累累硕果。本次论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研讨成果明显,还达成了许多共识,为接下来更好地发挥妈祖文化作用奠定基础。

本次论坛研讨成果明显。据统计,来自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主旨演讲和分论坛时,提交论文160多篇,进一步深化了“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内涵,彰显和增强了妈祖文化研究的国际感和时代感。

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89个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们经过讨论,联合发表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倡议》,共同约定:加大对妈祖文化物质类和非物质类的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创立全球妈祖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妈祖信俗非遗传承、展示、教育区;在妈祖信俗集中区域,建立国际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全球妈祖文化普查工程,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天下妈祖回娘家”等活动;在湄洲岛设立“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每年联合一个海洋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机构和团体,召开一次主题论坛,促进妈祖文化在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持续开展。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扣“海丝”元素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拓展了“海丝”经贸平台。论坛加强了对“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来宾推介莆田的投资环境及项目对接,强化了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技和海洋减灾防灾等方面的一系列合作。同时,莆田市与南太平洋旅游组织在品牌互动、客源互推、信息共享、产业共赢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参会侨领代表们在产业对接、海洋经济、投资贸易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作为妈祖故乡,莆田市在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过程中,提升了干部队伍攻坚能力,锤炼了工作作风,激发、增强了士气和信心,为干事创业提振了精气神,集聚了正能量。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下一步要认真做好总结,把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其他工作中,带动各项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成功举办、圆满落幕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海内外都赢得了广泛的赞誉。香港大公报发评论称,各地妈祖文化研究者、妈祖信众之间尽管隔着浩瀚的海洋,但拥有对妈祖共同的敬仰,这种敬仰将海内外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妈祖见证了世界文化范围内的商贸和人文交流,她向世界各国人民传递了和平友好的价值观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

漂洋过海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们,对妈祖文化和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赞叹不已。法国自然史博物馆主任研究员柯孟德曾长期居住台湾,这是他第一次到妈祖故乡。对于参加此次论坛,他显得很兴奋。“我在法国是专门从事中国文化研究,在此次论坛上,我认识了大批中国学者,让我能够发现妈祖文化中更丰富的内涵。”柯孟德说,他参加过世界各地的文化论坛活动,虽然这是莆田第一次举办世界级论坛,但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十分不容易。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之后,更多的海外友人,开始主动了解和学习、传播妈祖文化。南太平洋旅游组织总干事科克表示,妈祖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是中国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世界信仰者的共同精神财富,太平洋地区所崇尚的友爱、善良和互助精神,与妈祖文化不谋而合。“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莆田,相信这次是个非常好的开端。”科克说,随着双方的交流深入,今后大家将一起弘扬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在商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林宝金表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是跨国家(地区)的政府机构、学术团体、民间组织以妈祖文化为纽带、以民心融通为目的的沟通对话的综合性文化类论坛,是为世界各国妈祖文化的交流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平台。莆田将全力办好今后每年一届的论坛,推动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进一步凝聚全球妈祖文化机构和人士共识,强化华人华侨与祖国的精神纽带作用,展示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交融,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