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消防支队首次引进6台消防灭火机器人

2016-12-14 11: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消防支队首次引进6台消防灭火机器人

东南网莆田12月14日讯(通讯员 黄长林)为全面加强消防装备建设,进一步做好部队灭火救援工作,以适应新形势下各种应急灭火救援的需要,莆田消防支队首次引进6台消防灭火机器人,标志着莆田消防装备建设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使得全市消防部队装备结构更加优化,灭火救援保障能力大步提升。为了快速熟悉掌握新装备使用,12月12日,莆田支队组织全市装备技师骨干对新购进6台消防灭火机器人进行系统培训学习。

培训中,厂方技术人员首先向官兵展示了其公司生产的消防灭火机器人,并就该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性能参数、操作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使用中的维护保养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厂方技术人员指导官兵现场进行实际操作,对消防灭火机器人的遥控启动、直线行走、原地转弯、变速行走、上下台阶、翻越障碍物、拖负水带前进、供水出水、水炮射流变化等实战技能进行了操作。其间,现场官兵对消防灭火机器人的具体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随着莆田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各类地下设施不断扩大,石油化工类场所急剧增多,消防部队原有的灭火装备已无法满足实战需要。因此,支队高度重视,立足现有的消防装备建设现状、形势任务需求,科学制定消防灭火机器人的采购计划。该机器人特别适合用于各种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场所的的摄像、侦察、灭火作战等,特别是石化油库与炼制厂火灾;人员不易接近的火灾扑救;大面积毒气与烟雾事故危险火灾目标的进攻与掩护;大跨度、大空间场所火灾;地铁车站与隧道火灾;地下设施与货场火灾等特殊艰难救援场景。

这6台“消防灭火机器人”,从外表看极像装甲坦克车,两条履带支撑着身躯,上方有一支碗口粗的水炮,可有效的替代拖车炮、移动炮,利用自身动力将消防炮遥控至需要的位置,操作人员最大可在距离火源300米以外进行灭火作战。运用机器人灭火强调作战整体性,体现了“狼群作战”的特点,从侦察到灭火,各负其责,大小结合,快慢互补,可近距离的对火场形成压制围攻态势,极大的提高了灭火作战效率,更是有效的替代消防战士靠近火源及危险场所进行侦察、灭火等作业,保障消防战士的生命安全。

消防支队首次引进6台消防灭火机器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